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蔬菜采后技术系列之五:甘蓝春季采后管理

2021-04-16 15:48 千龙网

甘蓝为本市最重要的叶类蔬菜之一,有圆白菜、卷心菜、洋白菜等多种名称,包括圆白菜、紫甘蓝、水果甘蓝、抱子甘蓝、羽衣甘蓝等蔬菜品类。甘蓝管理简单、操作省工,单产高、市场需求量大,效益好,生产者爱种植;营养丰富,饮食方法多样,深受消费者喜爱。春季温度变化大,早晚温差大,极易出现未熟抽薹、裂球等影响商品性的问题,损耗率高,经济损失大。山东、河南、河北等地春小拱棚、露地种植甘蓝大量上市,批发市场外埠甘蓝上市量剧增,价格明显呈现下降走势。本市生产企业、园区、合作社及生产大户,做好甘蓝采后管理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提出如下建议:

图片 3

适时采收

春季光照充足、气温回升快、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合甘蓝的生长,后期生长快,但已进入价格快速下降期,一般每周下降0.2元/公斤以上,适当早采就成为提高种植效益的关键。甘蓝采收标准不严格,生产者应根据市场需要,综合考虑产量、价格等因素,及时调整采收标准。当市场供应量不足时,应发挥地产优势适当早采,既能保证市场供应,又能提早获得收益。采收晚,成熟度过高,易出现裂球、叶片纤维化等问题,商品性降低。甘蓝单产高,适采期短,采收集中,销售压力大,应根据销售渠道的要求,制定合理的采收标准,在适宜成熟度采收,进入4月中旬后,应把预防滞销做为甘蓝采后工作的重要内容,应避免因成熟度过高销售不及时,出现烂在地里的风险,达到采收标准不能及时销售的,应采收后贮藏。采收时间以清晨叶片露水干后越早越好。

图片 2

关注商品性

本季采收的圆白菜、紫甘蓝、水果型甘蓝,生育期较长,生长期内温度变化大,而甘蓝植株大小、低温条件达到一定要求,极易发生春化现象,从而造成甘蓝未熟抽薹问题。每年早春华北地区因春化造成的甘蓝抽薹问题时有发生,给种植户造成了极大的经济损失。早春甘蓝未熟抽薹与品种、播期、苗期温度、幼苗直径、定植期早晚、定植后管理和早春气候有关,生产者应根据种植后气温变化和营养体大小,判断发生抽薹的可能性,对已完成春化的应提早采收上市,避免因未熟抽薹造成经济损失。生长温度较低情况下,甘蓝品质较好,在光照充足、温度过高时,应增加小水灌溉次数等措施,增加小环境的湿度,降低温度,创造适合甘蓝生长的小环境。紫甘蓝商品性以茎脉不明显、叶片为亮紫色的为佳。水果甘蓝为保证品质,应以施用农家肥为主,注重磷钾肥的施用,以叶片脆嫩、口味甜,作为判断商品性好的依据。羽衣甘蓝多施农家肥叶片厚,纤维少,商品性好。羽衣甘蓝应在叶片鲜嫩时采收,如销售不及时,应随时摘除老叶、黄叶、病叶,避免叶片纤维化,影响商品性。抱子甘蓝品质应关注颜色、紧实度和单个重量。圆白菜品质要求叶片疏松的,应格外关注品种、种植密度、采收成熟度。适度稀植,六至七成熟度采收,甘蓝质脆、内外部叶片绿色,可满足餐饮企业做手撕圆白菜等特殊品质要求。根据销售渠道对品质的要求,应通过选择品种、合理密度、采前控水,控制采收成熟度等措施,保证甘蓝商品性。甘蓝商品性要求:叶球外观完好,紧实度适合,茎基削平,修整良好;颜色鲜艳,光泽良好;紧实适度,大小均匀,质地均匀,无裂球,无老叶、黄叶,无烧心,无焦边,无抽薹,无机械损伤,叶片无疵点、病斑、萎蔫、空心、病虫害、冻害。

图片 1

预冷保鲜

4月下旬以后采收的球形甘蓝,菜体温度高,为保证品质,有条件的生产基地可对甘蓝进行预冷,快速降低菜体温度,保持品质,延长保鲜期。甘蓝预冷温度为1-2℃。预冷方式包括真空预冷、差压预冷、冷库预冷等方式。没有预冷设备的应通过调整采收时间等方式,在低温时段采收,尽可能降低菜体温度。

甘蓝适宜在温度0—2℃,湿度95%—100%条件下贮藏。本季圆白菜、紫甘蓝、水果型甘蓝含水量高,且随着露地甘蓝陆续进入采收期,价格呈明显下降趋势,产品不适宜长期大量贮存,为满足供应,可短期存储。抱子甘蓝种植面积小,销售价格高,含水量较普通圆白菜低,为持续供应可进行贮藏。甘蓝失水后,叶片萎蔫、辛辣味增加,脆度降低,品质下降,采收后应注意保湿、防萎蔫,可用薄膜、湿布遮盖保湿、增湿。

图片 5

合理使用包装

好的包装能促进蔬菜销售,提升产品竞争力,促进农业品牌建设,应根据销售渠道和配送方法选择合理包装方式。圆白菜、紫甘蓝、水果型甘蓝多采用保鲜膜包裹方式,抱子甘蓝多采用包装盒、托盘+保鲜膜包装,羽衣甘蓝多采用保鲜袋包装。甘蓝合理的包装方式应以保持叶片不失水、不产生机械损伤为原则。圆白菜、紫甘蓝、水果型甘蓝包装数量较大时,可采用机械裹膜方式包装,机械包装紧实度适宜,包装美观,还可节约包材,降低包装成本,能降低包装工人劳动强度,可提高工效5倍以上。

图片 4

家庭贮存得当

家用冰箱冷藏室温度一般为2-6℃,甘蓝适合在家用冰箱中存放。甘蓝失水后叶片萎蔫,叶片脆性降低,还会伴随黄化等品质降低问题。为预防失水,防止外叶萎蔫,可用保鲜膜包裹、保鲜袋包装,保持包装内湿度,保持甘蓝含水量,从而保持叶片脆性。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作者:柯南雁 王福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