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踏寻京郊红色第一丨桃棚北山红崖洞 风卷红旗漫平谷

2021-06-03 10:07 千龙网

1 - 640?wx_fmt=jpeg

微醺的风吹拂着青葱的山峦,柔软的云游走于广阔的蓝天,沿着夏鱼路蜿蜒向北,此行的目的地为桃棚,一个四面环山的小村庄。

2 - 640?wx_fmt=jpeg

桃棚村位于平谷的东北部,辽金时期,一僧人在九泉山建桃蓬寺,村以寺得名,后演化成桃棚。

3 - 640?wx_fmt=jpeg

这里林木茂密、山势多变,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烽火岁月里,这一带的群众为抗战胜利立下了不朽功绩,也留下了众多抗日遗迹,平谷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地,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

4 - 640?wx_fmt=jpeg

沿着红谷抗战路而上,石块儿拼就的小路凹凸不平,走起来颇费些脚力,八十多年前的陡峭和崎岖,由此可窥见一斑。

5 - 640?wx_fmt=jpeg

6 - 640?wx_fmt=jpeg

爬至半山腰,木质平台之上便是宣誓广场,党旗、入党誓词、廉政誓词,恍然间,铮铮誓言似在耳畔回响,在浓荫环绕的山谷之中回荡……

7 - 640?wx_fmt=gif

8 - 640?wx_fmt=jpeg

由木质台阶向上走,只见山峰耸立、山石嶙峋,在茂盛的植被之下,隐藏着一个低矮的山洞。

9 - 640?wx_fmt=jpeg

走近洞口探看,洞内仅有七八平米大小,五个雕像或站或坐,围着石桌聚在一起,似在商讨着什么。

10 - 640?wx_fmt=gif

这里便是平谷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地,因洞上岩石皆为红色,所以称之为红崖洞。1940年9月的一个深夜,这里举行了党支部成立大会,桃棚村五名党员在此许下入党誓词,党旗自此在这片土地上升起……

11 - 640?wx_fmt=jpeg

12 - 640?wx_fmt=jpeg

信念之火一经点燃,便永远不会熄灭。怀着崇敬之心,沿着山路缓慢走至抗战路终点,视野瞬间变得开阔起来,群山连绵、草木葳蕤,仿似来到了一个绿色仙境。

13 - 640?wx_fmt=jpeg

14 - 640?wx_fmt=gif

高耸威凛的群山,守护着这片红色土地,蜿蜒绵亘的小路,凿刻着一段红色记忆。

15 - 640?wx_fmt=jpeg

16 - 640?wx_fmt=gif

平谷旧属冀东,是冀东22县之一,1938年八路军第四纵队挺近冀东,桃棚村开始接触抗日主张和共产党思想,从那时起,共产党在桃棚村有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17 - 640?wx_fmt=jpeg

18 - 640?wx_fmt=jpeg

随着平谷第一个党支部的成立,抗日救国的火种在农村点燃开来,桃棚村成为平密兴、平三密、平三蓟联合县所在地,是地委、专署机关的可靠根据地,是八路军十三团的常驻基地,并在附近设立了兵工厂、卫生所和供给处。

19 - 640?wx_fmt=jpeg

作为堡垒村,桃棚、鱼子山与盘山南北呼应,成为冀东西部抗日根据地中心区。有了这块根据地,冀东与延安党中央、晋察冀中央分局的交通得以畅通,不仅可以秘密输送干部,还能传递机要信件。

20 - 640?wx_fmt=jpeg

21 - 640?wx_fmt=jpeg

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桃棚村民积极支援八路军打击日寇,制作手榴弹、地雷,设立瞭望哨、消息树,修理枪械……扰乱、牵制、打击敌人,而这也招致了日军的疯狂围剿,桃棚村成为重点扫荡的目标。

22 - 640?wx_fmt=jpeg

在党的领导下,根据地军民没有被敌人的暴行吓倒,而是发扬吓不倒、摧不垮的无畏精神,始终坚持根据地斗争,通过地雷战、麻雀战等多种方式打击日寇,在战火中捍卫了自己的民主政权。

23 - 640?wx_fmt=jpeg

24 - 640?wx_fmt=jpeg

看,那一间间简陋的办公旧址,都是峥嵘岁月的生动写照;那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都是理想信念的真实展现。

25 - 640?wx_fmt=jpeg

26 - 640?wx_fmt=gif

27 - 640?wx_fmt=jpeg

一个个红色印记,串起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80多年前,正是在这片热土上,无数革命志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前赴后继,书写出感天动地的抗战史诗。

28 - 640?wx_fmt=jpeg

山路有情,青山有魂,那巍巍的英烈墙,那高耸的纪念碑,铭记着无数感人的英雄儿女,见证着打不垮的红谷精神。

29 - 640?wx_fmt=jpeg

30 - 640?wx_fmt=jpeg

山风轻轻吹拂,吹走的是战火纷飞的岁月,吹不走的是一颗颗奋进向上的初心。

31 - 640?wx_fmt=gif

经历血与火的考验洗礼,桃棚村紧抓新时代发展机遇,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深入发掘红色文化,在保护好绿水青山的同时,将红色资源与绿色资源紧密结合。

32 - 640?wx_fmt=jpeg

建设党员教育基地,打造精品民宿,开设网红咖啡店,如今,桃棚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天蓝、地绿、红谷魂,已成为桃棚村的一张亮丽名片。

33 - 640?wx_fmt=jpeg

34 - 640?wx_fmt=png

35 - 640?wx_fmt=jpeg

温馨提示

红谷地址:北京市平谷区山东庄镇桃棚村

咨询电话:18519150328(来源:北京美丽乡村公众号)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作者:孔令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