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城南行动10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倍

2021-07-29 16:08 京报网

来源标题:北京城南行动10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倍

近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推动城市南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在7月29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发改委副主任李素芳介绍,2010年,城南行动计划掀开了全市区域协调发展的崭新篇章。十年间,地区生产总值由2296亿元到5592亿元,增长了1.4倍。

城市南部地区是首都的南大门,包括丰台区、房山区、大兴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一核两翼”的腹地,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门户,是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承载空间,战略地位十分突出。

“2010年,城南行动计划掀开了全市区域协调发展的崭新篇章。”李素芳说,十年来,随着三轮行动计划纵深推进,城南地区在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南崛起由梦想照进现实。

李素芳说,回首过去10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全市各部门和城南各区的共同努力下,城南地区发展短板有效补齐,发展要素快速集聚,发展格局逐步清晰,城南正在加速崛起。

具体来看,城南在承载城市功能方面发挥了更大作用。大兴国际机场经过8年奋战,开启“双枢纽”时代,今年上半年空运量达到1400多万人次,排名全国第11位,实现了更高效率的运转;临空经济区自贸区落地,综保区今年将封关运行,未来将承载更多国际交往、科技创新功能,成为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

城南经济实力迈上了新台阶。十年间,地区生产总值由2296亿元到5592亿元,增长了1.4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04亿元到609亿元,增长了4.9倍。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关村丰台园,已形成轨道交通、航空航天、高端汽车、产业互联网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银河证券、长城资产等670家企业入驻丽泽金融商务区,良乡大学城承接了5所大学迁入。

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城市交通体系逐步完善,地铁线路从2条增加到11条,新增轨道交通运营里程181公里、地铁站点94个,百姓出行更加便捷。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天坛医院、人大附中丰台学校等一批优质医院和学校建成投用,新增中小学学位数5.6万个以上、新增医院床位8900余张。南海子郊野公园、旧宫城市公园等,如今绿荫华盖、水系环绕,人均城市绿地面积从30.1平方米增加到47.9平方米,城市面貌和生态环境大幅改善。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