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西三旗全科网格员巡查监管无盲区

2021-09-18 07:0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西三旗全科网格员巡查监管无盲区

今年51岁的刘震是海淀区西三旗街道巡防队队员,在巡防队工作了14年的他,最近工作职责有了新变化。

“以前我只负责治安巡逻防范,确保社区不发案、少发案,主要是为地区安全贡献力量。”刘震说,现在在完成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分片社区周边的环境卫生、安全隐患、乱停乱放等问题也被纳入职责范围,“我要及时将发现的问题拍照取证,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解决的按要求上报,由相关科室协调解决。”

这一变化,是因为西三旗街道新近推出全科网格员工作机制。

西三旗街道地处海淀区、昌平区、朝阳区三区交界处,与昌平区回龙观街道、霍营街道、东小口镇以及朝阳区奥运村街道接壤,边界线长达11.5公里。“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实行以来,区域环境治理、游商占道经营、居民停车难、交通执法等都是投诉焦点。

为解决地区全域环境秩序类问题,西三旗街道打破内部壁垒进行人员优化整合,实施全科网格员制度。街道645名网格员持证上岗,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对工作中发现的环境秩序类问题及时发现上报、处置,一专多能、一岗多责。全科网格员包括街道和社区两个层面。街道层面指街道在编工作人员及由街道负责管理的各类协管员及劳务派遣人员;社区层面包括社区居干、部门下沉力量等由社区统筹牵动的各类力量。目前街道层面全科网格员262人,社区层面全科网格员383人。

全街道设立了27个网格长。街道层面,包社区科长为网格长,主要负责所包社区网格内人员的统筹和疑难案件的协调处理;社区层面社区书记、主任为网格长,对社区层面网格员和社区内各类案件负总责。对于重点难点问题,定期召开调度会,多部门协同处理。

全科网格员发现的问题能立即处理的现场处理,并拍下处理前后的对比照片;不能立即处理的通过城市管理考核平台进行派件处理。同时,街道还利用智能化手段,根据工作实际打造了网格员管理平台,后期可实现问题归集、问题自动上传、应急管理和统筹指挥,并避免脱漏岗现象。

全科网格员机制改变了过去各专项工作负责人员“各管一摊”的工作模式,从单一职能向一岗多责转变;645名网格员全部分散到地区全域、下沉到工作一线,改变了依靠“接诉即办”机制被动解决居民诉求的工作模式,主动出击解决问题;全科网格员负担起整个路线上的动态巡查,各社区负责整个网格区域内所有问题的自巡查,实现了巡查无死角、监管无盲区。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作者:于丽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