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今日寒露 | 第一个带“寒”字的节气来了,凉风动,多添衣

2021-10-08 08:1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今日寒露 | 第一个带“寒”字的节气来了,凉风动,多添衣

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

10月8日9时39分,迎来“寒露”节气。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一个带“寒”字的节气。每年公历的10月7日、8日或9日,太阳到达黄经195度,为“寒露”节气开始。此时节,北半球阳光照射角度明显倾斜,地面接收的阳光热量显著减少,白天秋高气爽,夜晚冷若冰霜。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寒露”是气候从凉爽到寒冷的过渡和转折,气温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了。

寒露时节,南岭及以北的广大地区均已进入秋季,东北和西北地区即将进入冬季。在这种情况下,气温愈发明显下降。北京的山区还在前几天迎来了首场飘雪。

寒露时节,荷败蝉噤,桐残叶黄,千里霜铺,鸿雁南归,呈现出一派深秋景象。

“寒露寒露,遍地冷露”。寒露节气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宾;二候雀入大水为蛤;三候菊有黄华。意思是说,此时节,大雁南飞,雀鸟不见,菊花竞开。

“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伤风受凉是此时节感冒的主要诱因,凉风乍起,一定要随时注意增添衣物,注重足部保暖,穿着保暖性能好的鞋袜,坚持温水浴足和穴位按摩,促进血液循环。

“金秋之时,燥气当令”。饮食调理应遵循“养阴防燥,润肺益胃,平衡五味”的原则,适当多食甘、淡、滋润的食物,少食辛辣,以防咽干口燥,而润燥多汁的各类水果,当为首选。

“寒露时节人人忙,种麦、摘花、打豆场。”随着秋风劲吹,寒露到了。这是个表示气候变化的节气,也是人们忙着收获的时候。寒露节气的许多习俗与重阳节比较相似,如赏菊、登高等。比起夏天的生机勃勃,深秋多少显得有些萧瑟,但人们登高望远,去观赏秋色,也代表着一种热爱大自然、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胡德成 康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