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第二十九届中国北京种业大会专设北京现代种业突出创新成果展

2021-10-18 22:59 千龙网

2021年10月18日上午,第29届中国北京种业大会开幕式在北京(丰台)园博园举办。本次大会是北京建设“种业”之都、全力推进现代种业融合发展的具体实践。经过多年发展,北京已成为全国种业创新中心、全国种业企业聚集中心以及全国种业人才聚集中心,拥有全国80%以上的国家级种业科研力量、种业领域过半数的院士;每年育成各类粮、菜新品种400余个,品种数量和销售额均占全国10%。

图片 2

为了展示北京在种业创新与培育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本次大会专门设置了北京现代种业突出创新成果展,聚焦北京玉米、小麦、设施蔬菜、肉鸡、北京鸭、北京黑猪、奶牛、宫廷金鱼等优势产业,结合科技创新、政策推动、企业发展等要素,展出了北京四大种业12个物种创新成果,展现了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先正达集团中国等国家种业力量的种业前沿创新最新成果,展出了北京通州、平谷创新试验示范基地建设和支撑服务种业创新发展情况。

图片 2(1)

中国农业科学院有效利用转基因、基因编辑等生物育种技术,建立水稻、小麦、玉米、大豆、棉花、主要蔬菜等规模化遗传操作技术体系,创作出抗虫耐除草剂玉米品种、耐除草剂大豆新品种。同时,建立了生物育种的安全评价技术体系,为生物技术产品的全过程可追溯管理提供技术保障。

图片 15

中国农业大学的国家玉米改良中心赖锦盛课题组在基因编辑核心底层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从微生物宏基因组中发掘出了Cas12i和Cas12j基因编辑核酸酶,并获得了中国发明专利授权,打破了美国Cas9和Cpf1核酸酶的国际专利权的垄断。另外,中国农大还在鸡蛋分子育种、奶牛全基因组选择育种和动物生物反应器、玉米功能基因组研究和单倍体育种技术、小麦抗病优质耐热基因发掘与利用、黄瓜产量与品质基因挖掘及其分子育种、烤制型北京鸭新系选育、卵子高效利用与牛羊良种快速扩繁等领域也取得了重要进展。

图片 7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坚持以种业重大科技需求为导向,持续开展种业科技创新,形成了与种业产业链相匹配的较为完整的由种质资源、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品种创制、种子质量控制、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各环节构成的种业科技创新链条,取得了一大批种业突出创新成果,为北京及全国种业科技自立自强和种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十三”五以来,累计审(鉴、认)定新品种402个,获得植物新品种权171项,获得政府科技奖励30余项。在蔬菜、玉米、杂交小麦、大桃、鲟鱼等领域水平居全国领先地位。

图片 14

图片 12

先正达集团中国是中国领先的农业科技全球化企业,业务领域包括植保、种子、作物营养、MAP与数字农业。先正达集团中国种子业务单元,覆盖玉米、水稻、蔬菜、小麦四大作物品类,拥有领先的现代化种子加工中心和研发创新中心,承载先正达集团生物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具有强大的核心研发实力和专利技术,创新打造优质品种和特有性状优势,致力于成为中国种业创新的领航者。

图片 5

首农食品集团经过70多年的辛勤耕耘,在畜禽种业领域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科技资源和科技成果。集团拥有种畜禽和规模化养殖场121个,牛业、猪业、家禽业等主要畜禽品种,呈现出种质资源丰富、育种技术国内领先、国际居于前列的特点,集团已经成为国内畜禽育种物种覆盖度最全、综合科技能力最强、创新成果辐射应用体系最完善的畜禽种业综合性产业集团。

图片 1

北京市水产技术推广站与观赏鱼创新团队长期以来为京郊观赏鱼养殖场提供技术支持,通过开展金鱼、锦鲤良种引进, 保障北京观赏鱼种质遗传多样性;邀请养殖专家开展技术培训、苗种挑选现场观摩会等活动提升养殖人员技术水平,保障观赏鱼质量;指导有能力的渔场开展品种改良、复壮、协助其建立种质档案等各项工作。

图片 10

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区先后被科技部、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唯一纳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农业科技园区。园区集合6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及优势高校院所在园区聚集。高通量分子育种实验室、农业物联网平台、种质资源交流共享平台及研发与创新孵化中心等农作物种业公共服务平台的投入使用,为入园企业和科研院校提供高水平共性技术服务、高效率种业技术成果转移服务、高质量创新创业服务和高端科技物业服务。

图片 1(1)

平谷畜禽种业创新示范区围绕创新资源引进、重点产业发展、共性技术服务和科技成果转化等四大需求,搭建了八大服务平台;同时,通过科企合作、联合共建等形式落地一批科技实力强、机制较为灵活的科研创新平台,为产业创新提供强有力支撑。2020年,园区科研总投入3.8亿元,拥有省部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或实验室5个,涉农高新技术企业31家,自主知识产权畜禽新品种7个,畜禽种业自主创新能力、核心种源自给率不断提升。

图片 4

图片 13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