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祖孙双奥志愿者

2021-11-25 06:3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祖孙双奥志愿者

在陶振国的影响下,外孙郭笑宇也经常参与社区的志愿服务,当年的“奥运宝宝”已经成长为新一代的志愿者。

每次参加志愿服务前,老伴儿张亚清都帮陶振国整理好仪表。陶振国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得到老伴儿一如继往地支持。

陶振国荣获“2020年度北京市百姓宣讲优秀宣讲员称号”,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奥运精神。

在街头、公交站台值班时陶振国会主动帮助路人,他觉得作为志愿者不能只出现在街头不做事,因此他的志愿服务都很主动。

陶振国每年参加全国各地的马拉松比赛五六场,取得的奖牌共有35枚。

陶振国所在社区距离冬奥会场馆咫尺之遥,陶振国的志愿服务身影活跃在路旁、街头、车站。

77岁的陶振国坚持学习英语、上网,还想着自己设计冬奥会指路地图,希望为更多人服务。

文/摄 北京日报记者 程功

随着冬奥会脚步临近,家住奥运村街道总装社区的77岁老人陶振国也加紧自己的服务冬奥会准备工作。在参与各种志愿活动之余,他坚持锻炼身体,还请自己13岁的外孙郭笑宇抽空儿教自己英文,“我想冬奥会要求志愿者的知识面更广,这也是时代发展的需求,所以我就加紧学,我特别想把冬奥会志愿服务的工作做好。”陶振国说。

陶振国2006年退休后搬到奥运村街道,正好赶上北京夏季奥运会即将召开,身边所有人都在为志愿服务做准备,陶振国也顺势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2007年,因志愿服务中的良好表现,陶振国代表奥运村街道党员发出了用微笑服务奥运的倡议。此外,陶振国还积极发起、参与“1+1”结对子帮扶工作,围绕“尊老、敬老、爱老”开展志愿服务。当时,陶振国所在的这个志愿服务队一共有23名退役老兵——年龄最大的77岁,最小的65岁。他们一对一对社区里23位八九十岁的老人进行帮扶。

就在陶振国紧锣密鼓地为服务2008年奥运会做准备的时候,家中也传来喜讯,陶振国女儿生下一个奥运宝宝,只比奥运会早到了几天。一边是女儿需要照顾,一边是奥运会需要服务。虽说是双喜临门,可是哪边都不好抛下。为了不影响服务奥运会,陶振国和老伴儿张亚清分工,老伴儿承担了照顾女儿的全部,陶振国继续参加奥运会的志愿服务。就这样,奥运会的志愿服务陶振国一天都没落下,虽然因此刚出生的小外孙少有见面,陶振国却不觉得遗憾。如今外孙郭笑宇已经长大,在陶振国的影响下,课余时间也和姥爷一起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捡拾绿地里的垃圾、码放路旁倾倒的自行车、公交站台引导乘客有序候车……经常会看见祖孙俩的身影。

“这几年,我一直在为冬奥会志愿服务做准备,不仅日常生活中,在社区宣传冬奥知识,我还一直坚持锻炼,每天都去跑步,参加全国各地的马拉松比赛。锻炼的目的是能有个好身体,更好地参加冬奥会志愿服务,更能展现北京作为双奥之城的精气神儿。”陶振国说,他还在外孙的帮助下,把2008年奥运会时练习的英语捡起来,虽然现在年纪大了学得有点慢,但一直坚持不懈,就为了在明年冬奥会志愿服务中,能和外孙并肩站在一起,微笑着向来自各国的宾客说一句:“welcome to Beijing!”——北京欢迎您!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