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公里之外有个“北京鱼塘”

2017-12-28 14:29

打印 放大 缩小

白罗非、淡水鲨鱼、珍珠鳖、宫廷金鱼……这些名优淡水鱼品种,百姓对之并不陌生。可您知道吗,这些常年供应北京市场的鱼儿,是在距北京3000余公里外的海南省文昌市繁殖育种,经水产科研人员精心培育而成的。这个地方就是北京市水产技术推广站海南育种中心,也是咱老百姓的“北京鱼塘”。

海南,处处椰林树影、水清沙幼,在普通人眼里,是休闲放松的旅游圣地,而在育种人眼里,却是难得的温光资源,是育种人的圣地。为推动首都种业跨越发展,市农业局水产技术推广站在海南建立了水产南繁基地——海南育种中心,为北京渔业开启了反季繁殖生产,实现了“南繁北养”模式。

从海口开车60公里,来到文昌市郊50公里远的湖山水库,登上水库大坝西侧的平台环视四周,可见占地约200亩的海南育种中心内池塘连着池塘,约有50多个,在阳光照射下如镜面一样闪亮。

基地负责人潘志说,这可不是普通的鱼塘,从罗非鱼到淡水鲨鱼,从鳄龟到珍珠鳖,从龙虾到观赏鱼,共有30多个淡水名优品种,汇聚了淡水鲨鱼、鳄龟、罗非鱼等最新研究出来的亲鱼品种。对消费者来说,意味着餐桌上水产品更丰富了;对北京市水产种业来说,则意味着冬季淡水鱼的苗种有了品种保障。

水产种业的发展,需要谋划远景,更需要人才支撑。市水产技术推广站选派了懂管理、有专业经验的技术人员团队到南繁基地驻场,进行鳄龟等淡水品种的引进、繁育及养殖技术研究。潘志是这个团队的负责人,大家都说他是“工作狂”,在他眼里,没有上下班之分,没有节假日之分,总是连轴转。不只是潘志,这个团队的其他人,也一直如此。在他的团队里,有中高级技术管理人员5人,他们坚守在海南偏僻乡村的基地,从事早繁水产苗种的研究,精心耕耘20载,完成了50多项科技项目。

如今海南基地设施齐全,养殖品种丰富多样,成为支撑北京市水产种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基地,向北京提供大量水产优质苗种,像鳄龟、珍珠鳖、罗非鱼和淡水鲨鱼等优质苗种中,超过3000万尾(只)以上来自南繁基地,带动北京养殖户增收5亿多元。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