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建20万亩农业景观田 用色彩装点繁华都市

2018-05-03 09:18 农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尽管北京农业的生产总值已经不足全市GDP的1%,但其生态价值不容小觑。据北京市统计局统计,2015年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生态服务价值年值为3481.16亿元,而全市GDP为23097.21亿元,农业的生态价值占比达到15%,这有力印证了:大都市不能忽视农业,北京不能没有农业。

北京市从“十一五”开始,逐步重视农业生态功能。2007年北京市政府从治理季节性裸露农田与保护首都大气环境出发,出台了生态作物补贴政策,给予小麦田每亩40元补贴;2009年北京市都市型现代农业基础建设及综合开发等重大工程中也将农田景观建设等列为重要一项。

北京市农业局从2010年开始了农田生态景观建设的探索,从品种筛选、轻简栽培、花期延长、植株调整、模式搭配、创意设计等方面开展农田景观建设技术研究,从农田道路、田埂边坡、河渠沟道、农田边界、周年覆盖等方面开展生态涵养技术研究,形成了以油料作物、观赏作物和药用植物为主的三类农田景观作物;示范了平原大田景观、沟域田园景观和设施园区景观三种农田景观类型;创办了北京农田观光季,搭建了市民参与的推广模式;初步形成了北京市农田景观建设标准,规范了农田景观建设。

记者从北京市农业局粮经处了解到,2016年北京市景观农田作物种植面积约15万亩,主要包括油料作物、花卉植物和药用植物。按类型主要分为沟域景观、大田景观和园区景观。其中,沟域景观约7.6万亩,主要种植向日葵、花卉植物和药用植物,分布在北京西北部山区,例如延庆百里山水画廊沟域、延庆四季花海沟域、房山上方花海沟域、密云酒香之路沟域等;大田景观约4.3万亩,主要以冬油菜和冬小麦为主,分布在北京东南部平原区,例如顺义万亩示范方、通州漷县家庭农场、房山窦店高产示范方以及大兴的部分示范区;园区景观约2.5万亩,种植花卉作物、特色经济作物为主,分布在北京的各个郊区县,例如房山天开花海、密云人间花海、大兴红星农场等。

开展景观生态农业建设不但美化农田景观,改善生态环境,而且还可为市民创造休闲度假的空间,为农民拓宽家庭收入的渠道。因此,除了进行技术研究、示范建设以及常规的培训观摩等推广外,从2011年开始,市农业局每年举办北京农田观光季活动,创新建立了市民参与的推广模式,招募了一批爱好旅游、热衷美食、乐于与人分享,具有较高人气的网络达人作为农田观光使者,组织他们到农田观光点进行采风体验,通过他们的博客、微博等传播农田观光信息,带动更多的市民前去农田观光点观光休闲,通过休闲旅游业的发展带动农民增收。截至2016年累计推介观光点549个,吸引市民3643.5万人次,通过市民观光消费带动,实现二三产收入14.01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观光季逐渐成为北京农业休闲观光中的一个大品牌。

据市农业局粮经处负责人介绍,全市农业景观田面积将逐步增加,2020年计划达到20万亩,要将科技与人文要素融汇其中,做到一年四季景色不断,用美丽色彩将繁华都市包围,给千万市民营造大美家园。

今年,北京市将通过开展景观农田创建活动,每个涉农郊区打造2~3条特色农田景观带,依据全市农业产业布局及各区域的资源禀赋、市场需求、环境容量,重点在交通沿线建设景观种植带,在文化村落打造文化创意田园,培育农业观光休闲新业态,建设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功能多样、独具特色的农业文化景观。据介绍,今年的主要举措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加强大美田园景观建设。以15万亩生态景观田为重点,引进示范景观生态作物、轻简栽培技术、景观栽培技术、景观搭配模式、农田边界生态工程等,在房山、顺义、延庆、密云、大兴、怀柔6个区建立12个农田生态景观示范点,新增面积1万亩,形成20个集聚连片的休闲农业示范区,辐射带动80万亩粮田景观建设。

二是增加田园生态产品供给。采用作物周年覆盖和秸秆覆盖,增加地面覆盖度从而降低扬尘,改良土壤。结合田间实际测量和评估方法,对北京农业绿色生态产品进行全面评估,包括产品价值和调节大气、净化空气、消纳废弃物、净化污水、土壤保育、蓄水功能、景观功能、生物多样性等。

三是提高生态景观建设水平。为规范北京市农田景观建设,提高农田的景观服务功能和生态服务功能,在系统分析和评价农田景观构成要素和景观效果特征基础上,制定农田景观建设地方标准,明确景观生态田的建设目标、建设内容与技术要求,规范建设,提升水平,打造集生态、生活、生产、示范功能为一体的国际一流农业景观田。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李庆国 芦晓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