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袭京!今明北京空气质量短时将达重度污染

2017-05-18 16:1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讯 5月18日,环保部通报近期空气质量状况:气温攀升、污染物扩散条件不利,预计5月18-19日,京津冀及周边将出现一次污染过程,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部分城市空气质量可能达到中度污染,短时可至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O3。

5月20-23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污染形势有所改善,区域大部分城市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部分地区可能出现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O3和PM10。

据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官网介绍,近地面臭氧的生成与光照、气温密切相关,温度越高、太阳辐射强度越大,臭氧浓度水平越高。所以臭氧超标多发生在夏季。

臭氧在常温下是一种有特殊臭味的淡蓝色气体。它有强氧化性。高浓度的臭氧会刺激、损害人的粘膜组织,比如眼睛、呼吸系统。

臭氧大部分是由人为排放的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在高温光照条件下二次转化形成的。氮氧化物主要来自机动车、发电厂、燃煤锅炉和水泥炉窑等等;挥发性有机物主要来自机动车、石化工业排放和有机溶剂的挥发等等。

从2016年的监测数据看,虽然只有1天臭氧达到重度污染水平,但臭氧作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日占全年总超标日的32%。

彻底解决臭氧问题还需要时间,目前来说也有规避方法。臭氧污染具有明显的时间规律特征,超标时段集中于高温强日晒的午后至傍晚;且臭氧不稳定易分解,室内臭氧水平通常低于室外。所以大家可以根据臭氧实时浓度,减少或避免午后至傍晚时段的出行和户外活动,进行有效自我防护。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李红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