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故宫近现代文物博物馆将建

2018-01-22 15:1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故宫近现代文物博物馆将建

1月22日上午,故宫博物院与东城区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记者了解到,双方将合作开办故宫博物院近现代文物博物馆、故宫大讲堂,开设故宫文创馆等。故宫珍藏的文物精品未来还有望以实物和数字化等形式走出紫禁城,与观众见面。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故宫博物院拥有186万件文物,其中珍品文物的比例高达93.2%,每年吸引约1500万人次的海内外观众。“故宫现在面对的困难是大量收藏在库房中的文物藏品没有足够的空间展示出来,每年展出的文物只占到了文物藏品的1%左右。”他表示,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东城区是首都历史文化资源最为丰富、文化底蕴最为深厚的地区,是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功能的主要承载区域;因此与东城区政府合作,能极大地促进故宫博物院文化事业的发展。

双方商定将合作开办故宫博物院近现代文物博物馆。单霁翔介绍,故宫博物院收藏有6000多件近现代文物,光齐白石的作品就有400多件,通过合作开办近现代文物博物馆,可以让更多近现代文物有机会走出紫禁城。据介绍,博物馆目前正在选址中,故宫周边的美术馆和隆福寺地区,以及前门地区都在考虑范围,博物馆将由东城区建设,故宫提供展陈资源。此外双方还将合作开办故宫大讲堂,开设故宫文创馆、故宫文化数字多媒体展览以及非遗项目的合作、文创产品营销合作等。单霁翔说,合作不只是文物藏品的展览和文化设施的筹备,希望把故宫的文化能量更充分地展示出来,通过文创产品让观众把更多的故宫文化带回家,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张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