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4月CPI同比上涨2.5% 旺季景点门票价格环比上涨近50%

2018-05-12 07:2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旺季景点门票价格环比上涨近50%

尽管前一天国家统计局公布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月出现环比下降,但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北京地区CPI数据则显示,4月北京CPI环比上涨了0.5%,同比更是上涨了2.5%。至此,今年前4个月北京CPI比上年同期上涨2.3%。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的分析显示,上月北京CPI环比上涨主要是受非食品价格上涨影响。4月份,北京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9%。其中,在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的影响下,上个月国内成品汽柴油调价窗口两次打开上调,环比价格分别上涨2.7%和2.9%,共影响CPI上涨0.06个百分点。另外,清明节和劳动节假期出行需求增加,飞机票、旅行社收费、旅馆住宿价格分别上涨25%、5.6%和5%,这一涨幅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另外,从4月1日起,北京部分景点执行旺季价格,景点门票价格环比上涨接近50%。

与全国的大趋势一样,随着气温回升,上个月北京以鲜菜为主的食品价格比前月下降,但幅度不大、尚不到1.7%。其中,北京鲜菜供应多个环节成本下降,出现价格季节性下降,比3月份下降接近一成。另外,上个月北京猪肉和鸡蛋也供应充足,价格相应分别下降了6.4%和3%。不过,上个月北京的鲜瓜果价格比3月份略有上涨。

与2017年同期相比,上个月北京CPI上涨了2.5%,涨幅与上月持平,仍处于近一年来的次高水平。由于对比基期价格较低,上个月北京鲜菜和鸡蛋价格分别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5.8%和23.8%;鲜果、禽肉、水产品、牛肉和羊肉价格也分别上涨0.8%、1.6%、2.0%、4.1%和10.4%;但猪肉价格同比大幅下降了15.8%。整体来看,上个月北京食品价格同比上涨了2.2%,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另外,上个月北京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6%,其中教育文化、娱乐价格和居住价格上涨幅度最大。据测算,在4月份2.5%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影响约为0.9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6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