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8年北京高考:亲友团挥大旗为考生鼓劲 学长学妹齐助阵

2018-06-08 08:2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亲友团挥大旗为考生鼓劲

6月7日,2018高考拉开大幕,在海淀区人大附中门口,家长、老师、校友组织起来的加油团身着红色衣服,扛着写有“稳”字的大旗为考生加油。有家长回忆起自己当年参加高考时的情形,称“没有人送,自己溜达着就考完了”。也有家长说自己并未上过大学,孩子平时懂事努力,虽然学习成绩一般,但不会给压力。

学长返校助阵 鼓劲学弟学妹

6月7日早晨8点,人大附中门口已经围满了人。一名男生站在校门左侧的高台阶上,手里挥舞着一面写有“稳”字的大旗,在他身后站着同样身着红色衣服的同学,拉着写有“圆满成功”“相信自己是最棒的”等字样的红色横幅。举旗的男生一直流着汗,他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自己去年参加高考,后顺利被清华大学录取。因此特意回来给学弟学妹们鼓劲儿。“去年,我的学长学姐们就为我加油,我挺感动的,今年我作为过来人也给他们加油,相信大家都没问题,都能超常发挥。”

小海是今年人大附中的高三毕业生,已经被美国一所大学录取,所以没和同学们一起进考场,而是成为场外加油团的成员。“我自己有了满意的学校,希望我的同学也都顺利迈入心仪的大学。”

进入考场前,不少考生和父母、老师来了一个结实的拥抱。几名人大附中的老师一边给学生们加油,一边还在嘱咐。“做题别紧张,涂卡要稳重。”

一名手持相机的女同学在考场警戒线外站了好久,今年初三的她半个多月后即将迈入中考的考场。今天来一方面是为学长学姐们加油,另一方面也为自己鼓鼓劲儿,希望中考时能淡定些,“我喜欢摄影,专门背了相机来记录这个场面,我觉得他们都特别勇敢。”

家长回忆高考 “和平时一样”

8点40分左右,考生基本上已进场完毕,家长和老师们还在考场外观望等候。两名身着漂亮旗袍的妈妈对记者说,她们早就准备好了衣服,早晨起来精心打扮一番,还化了淡妆。“大家不都说‘旗开得胜’吗,穿这个有好寓意。另一方面,我们有好的精神面貌,孩子看着也高兴。”有家长回忆起自己在1992年考大学时的情形,“我家是农村的,家长们对考试也没那么重视,基本和平时一样。哪儿像现在,一人考试,全家都紧绷着一股劲儿。”9点过后,考试开始,家长们陆续离开,有的赶去上班,有的打算回家做午饭。

不给孩子施压 平稳发挥就好

在人大附中附近一家麦当劳里,一位妈妈正坐着发呆。“女儿现在正在考试,我心里多少有点紧张”,她告诉记者,女儿就读于八一中学,家住海淀区上庄镇,高中这几年女儿每天坐公交往返,路上需要超过两个半小时。“家里经济条件有限,没有能力上课外班,也没有太多精力操心女儿的学习。”

因爱人十年前患了脑梗,现在还不能工作,这位妈妈独自挣钱养家,聊起女儿时她满是心疼,“我下班晚,女儿五点多放学,到家后还要给我们做饭,直到前天还是这样。”这次为了方便高考,她们在考点附近租了一间公寓,两晚将近1200元,“女儿非常心疼,但如果打车来回跑比这可能花得还多,还休息不好,所以这次我们就奢侈一回。孩子平时非常节俭,像肯德基麦当劳这种地方她从来没进过,今天考试,我们中午就打算吃这个。”

这位妈妈称对女儿充满亏欠,“我没有上过大学,不知道高考有多难,但如果家里条件再好些,负担再轻一些,孩子学习会更好。我对女儿没什么要求,只希望她平稳发挥,身心健康地快乐成长。” 

■新闻链接

送考教师首次穿旗袍

6月7日早上7点15分左右,首师大附中5名送考教师早早来到了理工大附中考点的校门外。其中,领队王老师的一身红旗袍格外引人注意。“这是我第一次穿旗袍,以前从来没穿过。”王老师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因为穿旗袍有“旗开得胜”的意思,她在高考前特意去买了一件红色的旗袍。

虽然担任高三班主任已有多年,但这一次王老师心中格外激动。“明天我会穿绿色,意味着一路畅通。“在接下来的3科考试中,首师大附中的送考教师们将轮流“串校”,到另外的考点校送考。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静姝 刘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