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专家建议工作场所应全面禁烟

2018-11-28 15:11 千龙网

来源标题:专家建议工作场所应全面禁烟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洁)我国基本医疗与健康促进法正在制定中,专家建议将“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止吸烟”纳入立法,取代先草案中“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的表述。

昨天,中国控烟协会在京召开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二次审议稿)》征求意见专家座谈会,来自公共卫生、医学、法律、高校、控烟界的专家学者就“草案二次审议稿”中公共场所控烟部分提出了修改建议,各方一致建议将“草案二次审议稿”中“公共场所控制吸烟”修改为“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止吸烟”。

记者注意到,“草案二次审议稿”专门设置有关控烟的条款,涵盖了公共场所控烟、宣传教育、价格税收调控、烟盒包装印制警示等控烟措施。

“控烟是一套组合拳,政策应该包括控烟的各个环节,例如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帮助吸烟者戒烟,披露烟草成分,打击非法贸易,减少烟草种植、生产及销售,最终实现《2030健康中国规划纲要》目标,成年人吸烟率下降到20%”。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主任姜垣研究员表示,鉴于烟草使用对国人健康的损害,以及过去5年成年吸烟率没有显著下降的情况,建议尽快推进通过国家性公共场所禁烟的法规。

与此同时,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吴宜群研究员认为,图形警示上烟盒是一种最有效、最广泛、最经济的告知烟害的方法,建议草案二审稿中,将相应条款修改为采用告知烟草使用具体危害的大面积的图文警示。

针对这一问题,北京疾控中心控烟办主任段佳丽也表示,考虑到烟盒包装警示效果,参照世界控烟经验和《控制吸烟框架公约》的具体要求,建议第三款“烟草制品包装应当印制带有说明吸烟危害的警示”改为“烟草制品包装应当印制带有图形和文字说明吸烟危害的警示”,同时,在本章节中建议增加一个条款,即“全面禁止烟草广告、赞助和促销活动”。

此外,北京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提到,从世界多数国家的控烟成功经验和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的控烟成功探索都说明控烟并不难,应本着对人民健康负责的精神,继续推进国家层面控烟法规。“‘草案二次审议稿’控烟的条款中把立法执法全部下放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表述,看起来是因地制宜,实际上等于放缓了国家层面的控烟立法。”张建枢说。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李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