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办好居民身边事,编织城市精治网

2019-04-17 18:0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宽阔的大街和林立的高楼是城市的“面子”,背街小巷则是城市的“里子”。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两年来,北京像“绣花”一样,“刺破”背街小巷诸多治理难题,“编织”城市精治网,不断推动、创新城市精细化治理工作。

办好居民身边事,编织城市精治网

小巷管家“各家有各家的高招”,在探索精细化治理手段方面,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东城区推出小巷管家团,将临近的几条小巷划分为一个区域,3名到5名小巷管家形成一个“管家团”,由管家团成员共同商议,因地制宜地在街巷内认领项目、开展志愿服务。平时,街巷长与小巷管家共同走访、巡查街巷,收集整合街巷居民意见,针对乱停车、倾倒垃圾等不文明行为,由小巷管家进行引导劝导;对于占道经营、新增违建等违法行为,由街巷长吹哨,科站队所进行综合执法,效果非常显著。

办好居民身边事,编织城市精治网

朝阳区团结湖街道,在街巷管理上推行“接诉即办”的“五步一闭环”工作法,有规可循,大大提高了解决百姓诉求的效率。今年年初,朝阳区团结湖街道成立了“接诉即办”微信平台,群众的诉求,领导在平台上及时调度。接收分派、快速处置、协同推动、及时反馈、监督评价,五个步骤下来,每一件诉求的处理就形成了一个工作闭环。遇到居民急需答复的问题,采取居民利益“前置”,权责争议先“搁置”的原则,急事急办,更是把“接诉即办”办到了百姓的心坎上。

办好居民身边事,编织城市精治网

除了处理诉求,团结湖街道还发挥“四长五员”的作用,即街巷长、路段长、格长、楼长等“四长”和党员、城管员、警员、安监员、保洁员等“五员”,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巡视,“五员”做到心中有责,眼中有活,提前发现隐患,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水不来,先叠坝”,发挥小巷管家的前沿作用,做到有备无患,让街巷管理工作由被动变主动,事半功倍又贴心。

办好居民身边事,编织城市精治网

从去年至今,丰台方庄地区的223栋住宅楼的2万多户居民,逐步入驻223个微信群。居民入驻了微信群,让高楼变成了“掌上四合院”。通过“掌上四合院”,党支部建在了居民楼,党员带头服务本楼,居民共建共治,家门口的事儿一起干,群众线上“吹哨”反映诉求,街道线下“报到”解决问题,把精细服务送到居民身边。

办好居民身边事,编织城市精治网

小巷管家,让小巷开墙打洞、私搭乱建的状况成为过去,环境整洁了,交通畅快了,达到“十无”标准并通过市级验收的背街小巷越来越多,背街小巷旧貌换新颜。背街小巷治理取得这些成绩,群策群治、“接诉即办”的工作经验功不可没。

文/安有平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