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胡同的文创新生活 “创意东城”精彩亮相文博会

2019-05-29 11:1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讯 当胡同遇到文创,会爆发出怎样的创意?5月29日至6月1日期间,在老国展四号馆开幕的第十四届北京文博会东城展区,将以“老胡同的文创新生活”为主题,打造包含VR教育互动、木作工坊、非遗展示、古法造纸、非洲鼓体验等文创项目在内的展示与互动活动。

在朝阳门社区文化生活馆里,知名民俗专家王金铭为居民朋友带来一场老物件讲座。

  在朝阳门社区文化生活馆里,知名民俗专家王金铭为居民朋友带来一场趣味老物件讲座。千龙网记者 王立立摄

微信图片_20190529105840

在修葺一新的四合院里,居民们可以参加漫画、手作等多项文创活动。千龙网记者 王立立摄

而在文博会东城展区的“创意东城”分会场,观众可以在古香古色的角楼图书馆、绿荫环绕的27院-朝阳门社区文化生活馆参加“悦读东城”亲子共读及“聆听老物件、创享新生活”亲子文化市集等活动,过一个“最北京”的创意儿童节。这些活动均为免费公开活动,观众可通过“文化东城”公众号报名参与。

来“四合院”打卡 享胡同亲子游

坐在“胡同”枣树下的小板凳上看VR、玩木作、敲非洲鼓,这样怀旧又新奇的体验什么样?今年,东城区将文博会展区设计成了胡同风格,在院落里的“大树”下,多个文化企业将自己的创新产品融入到“胡同”中,与观众共同创造别开生面的胡同亲子游。

在胡同看VR大片——位于东城区的创新企业恒信东方将其开发的“AI合家欢”系列产品带到了文博会现场。观众可以通过家庭专属VR电影院观看珍稀动物、魔幻旅程等趣味内容,享受利用新的VR技术将娱乐和教育结合的高科技儿童体验产品。此外,还能看到好莱坞级别的VR大片《侏罗纪VR远征》、体验VR侏罗纪公园的动感座椅等,体味前沿技术为娱乐、教育打开的全新空间。

在胡同赏非遗精品——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将在文博会上全面展现非遗创新转化成果。巧夺天工的刺绣包、精美的竹编茶盏、简约质朴的苗族银饰……这些承载着绵长的文化同时又兼具实用性的作品,为观众展现传统文化的生机与力量。

此外,红桥市场携20余件非遗+冰雪、珠宝+冰雪设计作品亮相在东城展区,此次展出是红桥珠宝商家设计师和非遗商家设计师以冰雪为主要设计元素的一次集中展示,观众可以一览高颜值又实用的非遗技艺产品。

在胡同创造手作木艺——以木文化为核心的大小木作将专业的木作设备及木艺体验项目带到了文博会现场,工坊老师将详细讲解木作起源,与观众互动参与制作或体验大小木作自主研发的木艺活动,以及独家引进的台湾木创产品。

在胡同体验环保生活——敬人文化展示了创意纸家具、纸家居、纸装饰等文创产品,呈现环保、时尚、经济的现代生活方式,观众还可近距离感受包含古法造纸、活字印刷、手作团扇的工艺魅力。

在胡同敲响非洲鼓——巴山音乐为文博会带来了最热情的互动项目,现场展示非洲鼓文化及体验、非洲鼓表演及尤克里里表演、手绘DIY等。

“六一”聆听老物件 悦读老北京

汉服舞蹈表演秀

居民们欣赏汉服舞蹈表演秀。千龙网记者 王立立摄

清末的铜镜、50年代的暖瓶、老式打印机、1912年的北京地图……这些老物件里蕴藏着老北京风情,记载着时光的痕迹。东城区是北京历史文化资源最丰富的城区,在本届文博会东城区的多个分会场,将继续展示“创意东城”的魅力。

5月28日,“创意东城”系列活动首场——“聆听老物件、创享新生活”亲子文化市集在东城区内务部胡同27院-朝阳门社区文化生活馆启动。老北京民俗专家、安定门京城老物件陈列室负责人王金铭通过寻常百姓家的老物件,讲述“四合院里的讲究”,为居民朋友们展现了胡同里的民间文化底蕴。活动还穿插了汉服秀以及“漫画北京”环节,带领观众在修缮一新的胡同里感受新生活的创造力。

“六一”儿童节当天,“悦读东城”亲子共读活动将在角楼图书馆举办,知名绘本作家于大武带来他的绘本作品“北京——中轴线上的城市”,与中国老舍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史宁一起带领公众领略北京城的布局之美以及历史文化的厚重内涵。而央视少儿频道《智慧树》栏目大魔术师谢鹏飞则以“螃蟹先生教你学魔术”的精彩内容,教授儿童舞台表演与魔术知识,带来一个充满魔幻与乐趣的儿童节。

知名文创机构纷纷落户“文化东城”

“去年文博会我到东城展区来看戏,今年来过六一,东城区总是能以最有趣的内容吸引我们来参观。”长期关注文博会活动的观众白先生表示,比起多年前以企业展示为主的展览形式,近几年文博会呈现出了以内容与体验吸引观众的特点,而东城在这方面的亮点尤为突出。

事实上,在“文化东城”的建设过程中,文化创意已经成为东城区日渐耀眼的名片。东城区文化产业已成为全区经济发展的支柱,2018年东城区文化及相关产业实现增加值240亿元,比上年增长8.8%。而一系列产业支持政策,确保文化产业发展获得源源不断的资金血液支持。自2016年以来,已有93个文化项目累计获得7840.42万元东城区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支持。

在日益浓厚的文化氛围吸引下,诸多知名文创机构近年落户东城,如故宫艺术馆、故宫文创馆、故宫大讲堂、冰窖餐厅落户前门地区;美国好莱坞制作中心(HPC)落户航星园;国内首家艺术品生态环境专业化服务平台——“雍和文化艺术中心”落户国子监街;亚洲首家一站式的艺术品交流平台嘉德艺术中心落户王府井大街等等。

正如本届文博会主题“老胡同的文创新生活”所体现的内涵,东城区通过激活文化历史资源、优化空间资源配置等方式,进一步开启了产业活力新引擎,如支持中粮广场、世纪天鼎文创园等项目转型升级为文化金融主题园区,利用疏解腾退空间打造一批精品文创园区等。在包括中关村雍和航星科技园、嘉诚胡同创意工场、77文创园、北京德必天坛WE”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等在内的文创空间,越来越多的创意家们在这片富有古都风韵的沃土上,谱写着全新的时代风貌。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