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北京的友城“朋友圈”遍布全球(下)

2019-11-19 15:39

打印 放大 缩小

自1979年北京市与日本东京都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关系以来,北京友城工作已走过40年。40年来,北京的全球“朋友圈”不断扩容。截至目前,北京市已与50个国家的55个城市建立市级友城关系,区级友城及友好交流城市多达173个。

互融互通
     北京与友城共筑未来

“我已经多次来中国了,很享受每一次在这里的时光。北京近几年的改变真的很大!移动支付非常方便,维也纳也在研发一款类似的多功能软件。我很希望两座城市能够就科技创新进行更多的对话。”奥地利维也纳市欧洲及国际事务局项目主管沙德勒说。

今年的北京“友城汉语班”有来自11个国家的16名友城官员参训,沙德勒是学员之一。参训学员们学习汉语和中国传统文化,赴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展厅及首钢园调研,考察轨道交通指挥中心,走访前门、北京坊、太古里及三里河、三里屯社区,在一系列活动中迅速增进了对北京和中国的理解。

“北京举办‘友城汉语班’11年了,主要邀请友城主管业务部门官员参与。通过培训班,他们不仅可以用汉语简单交流,还可以通过听课、参观游览进一步认识和了解北京。”李辉说。

“友城汉语班”是北京友城交流品牌活动之一。早在20世纪90年代,北京就以友城为纽带,与东京、汉城(现“首尔”)、雅加达共同举办了数届四城市少年足球邀请赛;邀请柏林市、维也纳市等6个国家7个城市的音乐家举办北京国际友好城市音乐周;在莫斯科等城市举办“北京周”;在埃及开罗、德国柏林等地建设了中国亭、中国园等。

近年来,北京市外办打造“北京周”“北京日”“北京之夜”等品牌活动,依托这些项目讲述“北京故事”,向友好城市提供“北京智慧”。2017年加拿大渥太华“北京周”、2018年俄罗斯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北京日”、2018年芬兰赫尔辛基“欢乐春节·北京周”等活动,赢得友好城市的欢迎和认可。

在赫尔辛基,北京已连续13年举办“欢乐春节·赫尔辛基庙会”,当地民众把参加春节庙会视作每年冬季不可缺少的文化活动。这一活动架起了两市文化相通、民心相通的友谊之桥。

古合蒙自幼热爱中国文化,八年前来到中国成为中国杂技团的首位外籍演员。“我去年参加了在我家乡里约热内卢的‘北京之夜’文化演出,并担任主持角色。京剧脸谱、剪纸等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精彩纷呈,我深深体会到了中国文化艺术的魅力,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真挚友谊。”他说。

2012年,北京市联合柏林、渥太华等多个友好城市,发起成立首个以城市为主体的国际旅游组织—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秘书处常设北京。截至目前,会员总数已达218个,覆盖世界五大洲73个国家和地区,已成为具有一流影响力的全球性国际旅游组织。作为最主要的发起城市之一,北京市在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中担任重要角色。

“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作为国际交往中心,北京已经形成了国际组织相对聚集的态势。”李辉说,这也是推动北京友城“朋友圈”不断扩大的有利条件之一。

“回望北京‘结好’历史,友城大多是首都。这是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的需要。同时,友城工作在推动地方发展、促进人文交流方面,也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李辉说,“接下来,北京还将不断拓展交往渠道,服务开放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积极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同时积极扩大‘一带一路’友城朋友圈,将更多友城工作资源向‘一带一路’国家倾斜。

下一步,北京市将通过友城渠道打造更多对外交往品牌项目,如支持打造国际友好学校、冰雪小镇联盟等成长型项目,推动建立“世园会小镇联盟”和“休闲小镇联盟”等新兴项目,丰富友城关系内涵。

责任编辑:崔畅(QV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