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宛平城居民拿到新房钥匙,忙着装修喜迎新生活

2021-02-13 03:3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开春,我也能邀朋友上家了

本报记者 刘平摄

“这儿,我要放个双开门冰箱,搬了新家,再也不会拿冰箱当储物箱了!”王凤进在刚刚刮了腻子的厨房内比划着,眼神里满是希冀。告别了宛平城中的危房,这间位于西四环岳各庄桥东北春风雅筑小区的两居室将是她的新家,作为宛平城解危工程的首批受益者之一,装修起自己的新家,王凤进干劲儿十足。

“住了30多年的老宅子,破破烂烂也就算了,这新房可得整利落了!”说起装修的事情,王凤进可是一点儿也不凑合。

王凤进是首都的士雷锋车队队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以前居住的宛平城可谓举国闻名,可是热心肠的她却不愿意让同事、朋友到她的家里来玩儿。

“破烂的院子,什么都拿不出手,哪儿好意思邀请人来家里啊!”王凤进的话语中满是苦涩。宛平城南后街31号,就是王凤进嫁进宛平城后住了30多年的老宅,至于老宅具体有多老,已经说不清楚了,126平方米的院子,挤了6间房,住了4代人。

挤点儿不是问题,问题是安全隐患,老宅子2018年就被鉴定为危房院。

“夏天下雨,夜里就甭睡觉了,大盆小盆接雨水,还不敢开灯,生怕哪儿漏电!”王凤进说,有一回下大雨,家里电线都起火了,把一家人吓得够呛。从那以后雨季只要家里没人,都得把电闸拉了,家里的冰箱都成了储物箱。

去年7月听说宛平城要启动解危工程,王凤进赶紧报了名,因为房子在2018年被鉴定为危房,被纳入到解危工程的首批民房。

“我们的房子是宅基地,按照解危政策,我和女儿各分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两居室,女儿一家住一套,我和老母亲住一套!”王凤进说,都在一个单元门里,互相也有照应。

“去年12月28号拿到钥匙,我们赶紧就装修起来了,开春装修完了,我也能邀请朋友们到家里来玩儿了!”王凤进的声调都带着几分兴奋。

宛平城地区党工委书记薄澜告诉记者,宛平城是一级文保单位,城内共有247个院落805户。响应居民诉求,2020年宛平城地区在丰台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多方筹措资金和房源,启动了首批危房申请式腾退工作。

从老百姓诉求出发的这项工作得到了广大居民的热烈响应,首批解危工程目前已经有90多户居民改善了住房条件,29个危房院落被腾空。目前第二批解危腾退工程即将启动,已有160多户居民申请危房鉴定,希望加入到腾退的行列中。

结束采访,王凤进送记者离开的时候正好碰上了也在这儿盯装修的王淑凤,两人一板一眼开始交流起装修心得。虽在宛平城内是老街坊,可是住了几十年来也真没啥交流,这次解危工程让她们成了新邻居,楼上楼下熟络起来,单元里都是老街坊,未来的美好生活在等着她们。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孙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