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西城国际一流金科新区建设“提速”

2021-03-18 01:4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西城国际一流金科新区建设“提速”

昨日(3月17日),西城区委书记孙军民做客“两区”建设对话一把手访谈节目时表示,在落实和推动“两区”建设当中,西城已经实现了一批首创性和标志性项目落地。下一步将加快推动国际一流金科新区建设,启动世纪天乐、官批、天意等市场改造工程,推动央行下设金融标准研究院、金融认证中心入驻,打造金融科技制度标准策源地和首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此外,还将加快推动西单智慧商圈升级改造,支持国内外首店品牌发展等。

今年以来实际利用外资4405万美元

在“两区”建设进展方面,孙军民介绍,西城已经建立高质量项目储备库。目前,入选市级项目累计80个,其中外资项目占比达30%,项目落地累计达40个,落地率为50%;项目库滚动储备超过100个,其中首创、突破及重大影响力项目占比80%。西城梳理首批重点目标企业清单67家,在全市率先出台推动金融开放和数字经济发展政策,加快16个低效楼宇改造,共提升改造产业发展空间51.2万平方米。

孙军民介绍,“两区”建设以来18个突破性、标志性在京落地项目中,有5个项目位于西城区,占比达28%。2020年,西城在金融、金融科技、外商投资等“两区”建设重点领域共引进国内外企业114家,新增注册资本金1687.8亿元,带动实际利用外资增速排名全市首位。今年1月至今,带动新增合同外资2.06亿美元,同比增长194.02%;实际利用外资4405万美元,已超过去年上半年引资额,实现利用外资开门红。

国家级金科区首个起步楼宇已亮相

孙军民表示,在推进“两区”建设过程中,西城区有战略节点优势,北京金融街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另一方面,作为“两区”建设重大项目,目前国家级“金科新区”中心广场已改造完成精彩亮相,成为“动批”地区城市复兴的标杆,奇安信大厦、新动力金融科技中心等近15万平方米高品质楼宇相继完成改造,为国家级金科新区发展提供空间支撑。

近日,原“动批”区域的四达大厦转型改造为新动力金融科技中心,作为国家级金科新区首个起步楼宇精彩亮相。孙军民介绍,“金科新区”成立以来,成方金科、光大云缴费等120家金融科技机构落户,金融科技产业生态日益完善。下一步,将着力建设国际一流的金融科技示范区,引进和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科技领军企业,打造金融科技新的增长极。

世纪天乐等市场改造工程即将启动

下一步,西城将持续全力推动“政策+项目”落地,主动承接“两区”金融领域政策创新试点,吸引更多的头部国际金融机构入驻。同时,加快推动国际一流金科新区建设,启动世纪天乐、官批、天意等市场改造工程,推动央行下设金融标准研究院、金融认证中心入驻,打造金融科技制度标准策源地和首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孙军民介绍,西城还将实施数字经济发展若干措施,支持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领域新场景应用示范;加快推动西单智慧商圈升级改造,支持国内外首店品牌发展,在多领域推动新突破。此外,还将高标准落实营商环境4.0任务,研究“科创十条”等“两区”配套新政策,制定国际人才社区品质提升行动方案,在重点产业区域精准营造“类海外”人才环境,持续实施金融街配套服务业品质提升行动,大力提升服务创新水平。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解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