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林木目录修订拟删易过敏圆柏属

2021-03-18 04:05 新京报

来源标题:北京林木目录修订拟删易过敏圆柏属

3月春暖花开,花粉浓度也相应升高。部分市民因对圆柏花粉过敏,出现了眼痒、鼻塞、打喷嚏等症状。

新京报记者获悉,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对《北京市主要林木目录》进行再次修订,按此前公示的征求意见稿,刺柏属(含圆柏属)将替换为白鹃梅属。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还表示,将加强对植物花粉过敏的源头控制,严格控制近居民区、公园规划游人活动区域的柏科植物等易过敏性树种的栽植量。

医生提醒,易过敏人群外出最好佩戴口罩、封闭的护目镜。

【现象】

鼻过敏科接诊患者 花粉过敏占一多半

“眼睛红红的,打喷嚏一打就一连串。鼻子也堵了,憋得头痛。”本来3月是踏春好时节,但因对花粉过敏,北京市民王女士连上下班都要护目镜、口罩“全副武装”,更不敢外出游玩。

同仁医院鼻过敏科主任医师欧阳昱晖告诉记者,花粉过敏人群就诊量在两个时间段会猛增,一是3月初到5月的春季,一是8月中到9月末的秋季。“现在每天接诊中,花粉过敏的患者能占一多半。”她说,患者轻则打喷嚏、流鼻涕、鼻塞,重则眼痒流泪、咳嗽,还有病人哮喘发作,一些孩子会伴随中耳炎和鼻窦炎。

有网友好奇,自己从小在北京长大,为何最近几年才开始对花粉过敏?欧阳昱晖说,过敏包含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比如车辆增加导致尾气排放增多,影响环境质量,造成过敏发生。现代人生活节奏快、饮食结构改变、压力大、疲劳紧张,也是诱发过敏的一部分原因。

北京的花粉期从3月持续到10月。花粉浓度在全年有两次高峰期,一次在春季的4-5月,另一次在秋季的8-9月。根据气象资料分析,今年2月气温较常年偏高,很多花木的物候期有所提前,北京主城区柏科花粉期提早到来。

中国医师协会变态反应医师分会会长、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教授尹佳经常在微博上发布应对花粉过敏的科普知识。她告诉记者,一进入春天,最早来就诊的就是对圆柏花粉过敏的患者。不过总体上来说,春季花粉过敏较秋季花粉过敏时间短,症状轻。

【回应】

新增绿化项目将控制易过敏性树种栽种

记者注意到,北京市政协委员沈琳去年曾经提出关于“减少北京市春季树源性过敏原”的提案,建议今后北京引进植物新品种时,先调查此花粉是否会造成过敏反应,进行过敏测试无异常后再引进。尽量不要种植圆柏和侧柏等柏科植物,对于已经存活的,分阶段、分片区适当逐渐减少分布密度。

去年10月,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在答复沈琳的提案时表示,北京对植物花粉过敏加强源头控制,尽量避免或少量使用易过敏植物如桦树、悬铃木、柏树、构树等植物品种。严格禁止引进或使用蒿属类、豚草、葎草等植物。目前,新增绿化造林项目基本做到因地制宜选择绿化树种,统筹考虑人口密度、人流量,严格控制近居民区、公园规划游人活动区域的柏科植物等易过敏性树种的栽植量。

下一步,将组织园林、林业、气象、医学等跨学科、跨领域的专家团队共同研究,重点内容包括植物、监测预测、致敏机理、快速诊断以及治疗等。根据研究成果,形成园林绿化植物应用的指导性意见,用于指导行业生产。

【调整】

新版主要林木目录公示后删除圆柏属

针对市民反映的“圆柏花粉致敏”一事,也有了最新进展。

记者了解到,2019年3月1日起实施的《北京市主要林木目录》,确定荚蒾属、刺柏属(含圆柏属)、青檀、太平花、木本香薷、海州常山、六道木属、菊属8种为最新版北京市主要林木。因其中刺柏属(含圆柏属)花粉致敏性问题,引起了部分市民关注。另有北京市政协委员也在提案中建议,绿化树种应避免易引起过敏的圆柏。

去年12月22日,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公布《北京市主要林木目录(征求意见稿)》,开展了为期约一个月的意见征集。同时说明了修订过程:园林绿化局通过调研、搜集材料,结合应用实际等,确定了6种新增推荐种类。

市园林绿化局还组织了花粉课题研究团队就新推荐植物的花粉过敏风险进行评估,推定它们存在花粉过敏的风险极小,同时组织专家对推荐植物进行再把关。

最终经过专家评审,决定将太平花替换为山梅花属,将刺柏属(含圆柏属)替换为白鹃梅属,同时保留原目录内其他植物。

今年2月9日,首都之窗公布了“关于对《北京市主要林木目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集意见的反馈”。市园林绿化局表示,公示期间,共收到社会各界意见建议2条。其中,针对“建议删除《意见稿》中,马鞭草科海州常山,替换为虎耳草科溲疏属”的建议,全部采纳。经有关专家充分研判,溲疏属树种作为北京主要林木,在北京园林绿化植物选择方面的价值及意义更大。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工作人员表示,最终版的《目录》将于近日正式公布,可以确定的是,刺柏属(含圆柏属)将被替换为白鹃梅属。

■ 释疑

如何减少植物花粉和飞絮?

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园林树木研究所所长王茂良介绍,目前在医院、学校等易感人群密集区域给树木使用抑制剂,提前一年施用可确保第二年不产生飞絮,缺点是需要年年施用。另外,通过修剪方式,把部分花枝剪掉,可以减少一定量的飞絮产生。同时,在具备条件的部分地区也可以采用喷水雾的方式,减少花粉和飞絮飘散。

已有易过敏性树种如何处理?

记者了解到,柏树在北京各区都有广泛种植,大约700万株,其中树龄300年以上的古柏约5000余株。“针对当前已有的柏树,目前只能采用喷水雾的方式减少花粉飘散。”王茂良说。

尹佳介绍,清华大学为减少圆柏花粉对师生的困扰,3月到4月中旬,后勤部门每天早晚会对花粉密集的乔木进行喷淋,主干道进行夜间净水喷洒冲洗,使花粉沉降。

■ 小贴士

易过敏人群外出佩戴口罩做好防护

尹佳表示,春季花粉过敏是可控的。易过敏人群外出最好佩戴口罩、封闭的护目镜。如果在外接触了较多的过敏原,回家后可以进行鼻腔清洗。患者还可以吃抗过敏药或进行脱敏治疗。

另外,市民出行前,可在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花粉监测预报”微信号和“花粉健康宝”小程序查询花粉浓度。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张璐 王景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