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7月前将实现政府投资项目“零欠薪”

2021-05-19 01:5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本市7月前将实现政府投资项目“零欠薪”

北京将加大对拖欠工资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力度。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今年1至4月,全市共查处拖欠工资案件2663件,为6904名劳动者追发工资9194万余元。今后,市人力社保局将重点对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清查,7月前实现政府投资项目“零欠薪”,其他欠薪案件动态清零。

据北京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副总队长邹鹏介绍,按照市委、市政府将“拖欠工资问题”纳入“每月一题”重点解决督办机制的要求,市区两级人力社保部门将“接诉即办”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狠抓“每月一题”任务落实,解决拖欠工资问题工作取得显著效果。

连续出台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办法》等文件,为源头治理提供了制度保障。随后,明确各区各部门按月推进的29项重点任务,挂图作战、滚动实施、加紧推进。此外,市人力社保局通过组织对全市2168个在建项目核查,在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工资支付核心制度落实;通过对1至3月26507件诉求原始派单逐一分析,厘清工资与劳务报酬纠纷不同性质和解决途径,督促市区两级行业主管部门共同促进服务业拖欠工资或涉报酬类诉求办理。

通过各项措施的不断推进,全市拖欠工资现象明显下降。今年1至4月,全市共查处拖欠工资案件2663件,同比下降4.07%;为6904名劳动者追发工资9194万余元,同比增长57.29%。今年4月份,12345市民热线反映拖欠工资或涉报酬类诉求6527件,比2月份下降48.7%。

邹鹏透露,今后将对市民反映的诉求派单强化分区督办机制,采取有诉必响应、不得退单、加大协调解决力度、加大纪检行风监督、电话录音备查、明确“三率”指标等措施,加强对各区人力社保部门诉求办理情况督导督办和监督检查。同时,本市将加大对拖欠工资违法行为的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力度,市人力社保局将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重点对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清查,7月前实现政府投资项目“零欠薪”,其他欠薪案件动态清零目标。

此外,市人力社保局还将会同市公安局加强保安行业监管,在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中对保安行业进行劳动用工执法检查,联合法院开展拖欠工资案件集中审理和执行专项行动,集中审结一批已经进入司法程序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执行一批已判决未执行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并会同市住建委推进实现在建项目和实名制数据实时共享,加强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风险隐患排查和预警处置,主动治理、未诉先办,促进诉求量降低。

典型案例

“一站式”解决欠薪纠纷

东城区人力社保局办公楼里有一间小小的工作站,这里是东城区法院驻劳动保障监察诉调对接工作站,专门协调区内企业和劳动者之间的矛盾纠纷。

今年4月初,就职于某大型餐饮公司的丁女士和十几名同事通过拨打“12345”热线和窗口投诉,反映自己被拖欠了两个多月工资的情况。接诉后,东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执法队立即开展案件调查。调查发现,用人单位确实存在资金周转困难,工资难以及时全额支付。此时,东城区综合执法队没有坐等劳动者去法院申请开庭,而是与区法院创新工作方式,采取诉调对接模式。

考虑到被欠薪员工涉及厨师、打荷、中控员、经理等多个不同职位,且餐饮行业的员工请假不便,负责这个案件的监察员、调解员、法官赴现场为双方进行调解及司法确认,“一站式”为企业和劳动者解决纠纷。从面对面调解到材料审核再到司法确认工作,经过5个小时的工作,工作人员最终为13名员工讨回了75849.6元欠薪。“没想到我们不用去法院,在自己上班的餐厅里就能拿到拖欠的工资。”丁女士说。

值得一提的是,经法官确认的调解协议书具有法律效力,如果后续出现企业没有履约的情况,劳动者可以直接拿调解书去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免去了多次跑法院申请开庭的麻烦以及诉讼费用。

文/本报记者 赵婷婷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赵婷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