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两区”建设任务已实施近七成

2021-06-18 07:10 北京日报

原标题:围绕科技创新全链条发力 累计落地167项任务

北京“两区”建设任务已实施近七成

去年9月,北京“两区”建设正式启动,这是党和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全方位开放的重大部署。昨天(17日),记者从北京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两区”建设专场获悉,目前国务院批复“两区”方案中涉及的251项任务,累计落地任务167项,实施率达到66.5%。

市商务局新闻发言人、市“两区”办专职副主任刘梅英介绍,北京“两区”建设围绕科技创新全链条发力,瞄准数字经济全球标杆,通过“产业+园区”双轮驱动抢占经济发展新赛道。

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为“两区”建设持续赋能,首批或首发项目频频落地,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在金融领域,全国首家外商独资的货币经纪公司、首家外商独资保险资管公司、首家保险另类投资资管公司、首家外资全资控股的持牌支付机构先后获批在京注册。医疗领域,落地全球顶尖的创新药研发企业赛诺根亚太区总部;全国首家国际研究型医院建设加速推进,第一批10家研究型病房示范建设工作启动。

在教育领域,北京鼓励外商投资成人类教育培训机构,支持外商投资举办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推进中德胡格、中澳TAFE等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示范项目。文旅领域,国内首个国际影视摄制服务中心在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挂牌成立,进一步完善了全产业链的国际影视摄制服务体系;北京文化企业股权转让平台正式揭牌运营,填补了首都文化资本市场短板。专业服务领域,优先在北京市允许跨国公司设立外商独资财务公司;支持在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会计师事务所分所等。

“两区”建设启动以来,北京自贸试验区的各个片区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海淀区发挥“两区”与中关村政策叠加优势,大胆改革创新。截至目前,科技创新片区海淀组团新增注册公司近1500家。今年1至5月份,海淀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12家,合同外资58.87亿美元,同比增加390.72%,实际利用外资28.70亿美元,同比增加14.29%,在全市占比42.58%。

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运行稳中快进,多项指标快速增长。今年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30.1亿元,增速37.5%,位居全市第二位;工业增加值312.3亿元,增速45.5%。1至5月,新增外资企业32家,同比增长88%;实际利用外资4.4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2.2倍。

通州区结合城市副中心战略和产业定位,重点聚焦财富管理、绿色金融、金融科技、城市规划、文创设计、文化旅游、商务服务等领域,以运河商务区、文化旅游区、张家湾设计小镇等重点示范区和功能区为高水平开放核心承载区,不断深化“产业开放+园区开放”模式改革创新。今年1至5月,通州区新设市场主体9553户,同比增长53.83%。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马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