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长安街立体花坛的美丽“秘诀” 花儿怎么这么美?

2021-06-23 16:2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长安街立体花坛的美丽“秘诀” 花儿怎么这么美?

红色的秋海棠,黄色的长寿花,紫色的萼距……在位于顺义区国际鲜花港的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下属一处种植基地里,五颜六色的花卉正等待出圃装车。在长安街立体花坛现场安装施工前,记者前往种植基地进行了探访,揭开花坛的美丽“秘诀”。

秘诀一

花苗根部都包裹基质

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无性种苗生产部主管焦芳是这些花卉的主要负责人,工作多年的她早练就了“火眼金睛”——只要从花卉旁走过,扫一眼就能看出当天的长势有什么问题。

“你看这些秋海棠,它本身比较喜阴,生长过程中我们会采用遮光处理,但现在要把它插在花坛的立体造型上,这个阶段还是要给一些光照,花才能开得更好。”焦芳说着,指了指一大片海棠上方,阳光正透过温室大棚顶部的玻璃洒进来。

这些花卉全部种植在一个长方形的塑料托盘里,托盘底部间隔均匀地分布着凹下去的棱锥形小坑,坑底还有一个小孔。焦芳告诉记者,这就是立体花坛中使用最多的开花式穴盘苗。每一株花苗的根部都包裹着基质,摆设花坛时,直接把包裹着基质的花苗插到立体花坛的骨架上,就能保持花卉在被放到花坛造型上后还一直保持鲜活、开花的状态。

秘诀二

生长中添加相应调节剂

“为了保证花坛整体的观赏效果,所有这些开花式穴盘苗的株高都是差不多的。”焦芳说着,从穴盘中拿起一株花苗,这株花苗的株高大约在11至12厘米左右,其中根部约3.5厘米长,“其实严格来说,这个高度的花苗还是种苗,是不应该开花的,我们需要通过生产过程中的一些干预来实现开花,控制品质。”

不同的花卉在生产种植阶段有不同的需求。比如秋海棠,相对喜湿但不耐光,生产过程中很长一段时间需要遮光养护;萼距花,花量大且耐热性十分好……在不同的生长阶段,都需要添加相适应的生长调节剂以保证健康的状态。

秘诀三

生产种植有三种方式

矾根,一种被誉为上帝打翻了调色板的观赏性植物。虽然看不到花朵,但五彩斑斓的阔心形叶片团团簇拥着,给人以美好的视觉体验。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矾根花苗的根部土壤呈现圆柱体形状,而秋海棠花苗根部的土壤则是扁长形,这有什么不同?

“这的确是我们另一个奥秘。”焦芳笑着解释,现有的无性种苗生产种植基本通过种子栽种、扦插和组培三种方式,“秋海棠是直接栽种的种子,所以根部土壤的形状和空穴的形状接近,但矾根恰恰是组培养殖的方式,就是通过一小块植物组织培育出根苗,所以根部基质的形状不同。矾根种苗根部的基质块实际是利用机器将根苗包裹在纸中间,这样有利于缩短生根周期。”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