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 老旧小区装电梯善莫大焉

2016-01-28 10:0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453366309485

海淀代表团代表卫爱民在接受千龙网采访时说:“虽然北京小区电梯改造工程已经获得一些成效,但依旧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老小区内旧电梯的维护和修建。”他认为这些问题较难解决,首先要获得低层居民的同意,多数情况下意见难以统一。其次,小区电梯修建、维修经费过高。面对这些问题,还有很长一段道路要走。千龙网记者 王结石摄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一些现代化的小区高楼拔地而起,但是在城区里也仍然有一些老旧小区,由于开发建设年代久远,设备陈旧老化,配套不全、缺乏物业管理等问题越来越突出。与现代化的城市发展不相协调。尤其是没有电梯,对于居住在高层的老年人来说,上下楼时会遇到一些不便。

在今年的北京两会上,很多代表、委员都提到了老旧小区没有电梯的问题,提出为部分老旧小区增建电梯的建议。目前已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回应,据悉北京将建立“台账”,摸清有多少此类问题,并研究解决方法。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行动不方便或者身体不太好的老年人也会随之越来越多,如果整天呆在家里,不出去透透气,也不利于身体健康。如果有了电梯,出门遛弯、买菜就会方便的多。

令人欣喜的是,从今年开始,这个问题将逐步解决。据北京市民政局老龄办负责人透露,2016年在城六区,每个区找一栋楼,每栋楼找四个门,每个门财政补贴48万元,用于城市老旧小区安装电梯的试点工作。政府补贴总费用将达到1000多万元,这将大大改善老旧小区高层居民的出行难题,这也是北京市今年54项重点老龄工作的重要方面。

为老旧小区安装电梯是一项顺民心、得民意的民生工程,得到了居民们的大力拥护。但在具体落实上还有责任主体、日常管理维修等一系列工作要办,这就需要居民们的大力配合,需要政府、居委会、居民共同商讨解决。今年的试点工作也就是为其积累经验,以便今后在全市推广。但不管怎样,政府的补贴让老旧小区的居民看到了增设电梯的曙光,也对未来生活的便利出行充满期待!(千龙暖评专职评论员 姜雪峰)

责任编辑:向浩(QU0015)  作者:姜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