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保健品南三环开旗舰店 食药监局认定无证生产(2)

2016-02-01 14: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什么病都能给你干掉”

暗访 “什么病都给你干掉了”

根据宋女士提供的线索,1月12日,《法制晚报》记者来到紫芳园六区,找到该北京旗舰店。

该店墙壁上挂着几十种中英文的证书以及绿世界的宣传图片。墙壁的一侧还有一个很大的展柜,里面摆放着沃德绿世界的各种保健品,包括宋女士购买的绿世界肝宝胶囊、辅酶Q-10胶囊等。

当得知记者为某干休所员工后,女直销员周某、男直销员邓某热情地介绍自己的产品。周某称,绿世界益肾宝胶囊(女用)、绿世界益肾宝胶囊(男用)卖得非常好,全国许多人都在用,“还有人一下子每样拿了80盒”。

两人还向记者提供了有关沃德绿世界集团的宣传资料,称其成立于1994年,总部位于美国密歇根州,是一家集营养保健品、美容护肤品、家居护理品和健康器械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于一体的大型国际化集团公司,并通过了中国药品监督部门的GMP认证、美国FDA(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认证等等。沃德(天津)营养保健品有限公司是其下属的独资子公司。

至于保健品的疗效,周某肯定地表示:“其实我们还有个很神奇的产品——茶饮,我们董事长的一个配方,蓝莓加茶饮,你身上什么病都给你干掉了!”

墙上所挂多个证书已过期

当记者询问以上诸多产品的生产许可证时,周某、邓某称证件就在墙上。记者注意到,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发的《卫生注册证书》显示,沃德(天津)营养保健品有限公司符合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卫生要求,予以注册。发证日期为2006年9月6日,有效期至2009年9月5日。

天津食药监局于2011年7月4日签发的《保健品GMP证书》显示,沃德(天津)符合保健食品GMP规范,有效期至2015年7月3日。至于两人所讲的美国FDA认证,实际上是个《注册证书》,上面写道,沃德(天津)已在FDA注册,至2015年12月31日前一直有效。

除了以上过期的许可证,其中还有一个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许可的产品名称为化妆品。

对此,周某、邓某没有解答。

保健品竟有多款药物添加

法晚记者还注意到,由沃德(天津)营养保健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的配料表中有药物添加。

其中肝宝胶囊配料表显示添加“丹参提取物”;益肾宝胶囊(女用)配料表显示添加“党参”;辅酶Q-10胶囊配料表显示添加“丹参提取物”、“黄芪提取物”;蓝莓抗衰老胶囊配料表显示添加“黄芪提取物”。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0年版一部)记载,丹参、党参、黄芪均属药材,具有药用价值。

《卫生部关于保健食品中使用食品添加剂问题的复函》(卫监督函[2011]110号)指出:根据《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保健食品中使用食品添加剂应当符合相关标准规定;对新申报的保健食品,其食品添加剂应当符合《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的规定。

而在最新《食品添加剂标准目录》中并没有丹参、党参、黄芪等。

查封 保健品生产许可都没有

接到举报后,1月15日,丰台食药监局决定前往该北京旗舰店现场调查,正好遇到河北承德的杨先生刚刚购买完产品。

当天下午3时许,河北承德的杨先生刚刚购买了50瓶“绿世界强力辅酶Q-10”、50瓶“绿世界益肾宝胶囊(男用)”、50瓶“绿世界益肾宝胶囊(女用)”,共花费5.25万元,平均350元一瓶。

就在他付完款准备提货离开时,丰台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将其留住,希望他配合调查。经过初步检查,执法人员认定杨先生购买的3款产品均没有保健品生产许可证,属于无证保健品。

现场执法人员还在该店的展柜中发现了“绿世界肝宝胶囊”、“蓝莓抗衰老胶囊”等多种无证保健品。当直销员周某、邓某被要求出示生产经营合法手续时,两人开始极力辩解称这些保健品不是他们卖的。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张颖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