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保健品南三环开旗舰店 食药监局认定无证生产(3)

2016-02-01 14: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什么病都能给你干掉”

沃德绿世界北京旗舰店的展柜中多款产品无生产许可证

丰台食药监执法人员暂扣涉事无证保健品

天津空港经济区市场监管局提供的卫生许可证显示,沃德(天津)许可范围不包括涉事产品

丰台食药监决定查扣涉事物品

交易人杨先生在场,不但出示了他购买3款沃德绿世界保健品的出库单、发票等证据,还出示了周某、邓某1月15日上午在沃德(天津)营养保健品有限公司为其提货的视频,以证明他购买的3款保健品均来自沃德(天津)营养保健品有限公司。

见情况不妙,周某、邓某又称现场查扣的“绿世界肝宝胶囊”是他们自己食用的,并不是用来销售的。“这是我自己吃的,我买的……我害怕有人陷害我们,这好像成了证据似的。”周某哭着称,“我一直吃这个治病,治微循环、阑尾炎……这是我自己买的,从包里拿出来才送给他的,给他吃的。”

不过,最后周某还是承认:“这是我们绿世界在这里(北京)开的一家旗舰店……王总在这里开了一个工作室,才开了没多久,基本上就没什么人了。”“我刚刚从厂家提了一包货放在这里。”

执法人员称,他们所售产品既无国药准字的药品批号,又无保健食品的批准文件,属于无证保健食品。同时,连普通食品的QS也没有。

丰台食药监局执法人员表示,已经掌握了他们销售无证保健品的证据,决定查扣涉事物品,同时对该违法行为立案调查。至此,一个销售无证保健品的窝点被成功端掉。

深挖   沃德官网来电 承认生产辅酶Q-10

这些无证保健品到底来自何方,是杨先生提供视频所显示的沃德(天津)营养保健品有限公司吗?

沃德绿世界官网是这么介绍自己的: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集蓝莓健康产品、保健产品、美容护肤品、个人护理品、四季养生睡眠产品和健康器械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于一体的企业。采用世界上最新的高科技,坚持国际标准,为消费者提供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自2003年进入印度尼西亚市场、2007年进入非洲市场以来,公司产品在亚洲、非洲、欧洲、北美洲等近50个国家和地区畅销,产品的显著功效获得了全世界消费者以及一些国际著名研究中心的认可。

1月22日,法晚记者拨打了沃德绿世界官网所留电话022-24897649,接线员表示不清楚此事,需要了解后再答复。

十多分钟后,该电话号码来电,接线员说,公司的一位王总向记者解答问题。核实完记者身份后,这位王总表示,由于不了解具体被丰台区食药监局查扣的货品,所以现在还不能确定这些货品系沃德公司生产。听到被查扣的物品中有辅酶Q-10时,王总承认,这款产品的确有生产,但其他诸如肾宝、肝宝等,公司出产时都是用英文标注,所以不清楚这是什么情况。

当记者问及他的身份时,王总支支吾吾地说,他是宝盛园(音)在中国销售的负责人。记者问:宝盛园是什么?跟沃德绿世界公司有什么关系?他到底是不是沃德的人?王总回复:“我不是沃德公司的人。”

天津方面查明 涉事产品由沃德生产

为一探究竟,1月19日,记者来到沃德(天津)营养保健品有限公司所在地的天津空港经济区市场监管局。

负责食品药品监管的执法人员在听取了记者的反映后,调取了沃德(天津)营养保健品有限公司的证照。证照显示,沃德(天津)营养保健品有限公司是一家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独资)。食品卫生许可证许可范围显示:保健品有沃格牌螺旋藻胶囊、沃格牌螺旋藻口嚼片、沃格牌钙宝口嚼片、沃格牌银杏叶片精、沃格牌松花粉口嚼片、沃格牌洋参胶囊、沃格牌多种维生素片生产经营,并无丰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依法查扣的“绿世界强力辅酶Q-10”、“绿世界益肾宝胶囊(男用)”、“绿世界益肾宝胶囊(女用)”。

1月22日,天津空港经济区市场监管局负责食品药品监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初步查明,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所反映的这几种保健食品,沃德(天津)营养保健品有限公司的确有生产,但都是对外出口的,出口目的地多是非洲、东南亚的一些国家,目前没有在国内销售。执法人员表示,将进一步对记者反映的情况展开调查。

后续   消费者没想到 决定依法索赔

几经联系,1月21日下午,记者在西单地铁站见到了从河北承德老家返京的杨先生。他见到记者第一句话是:“万万没想到是无证保健品”。

他告诉记者,每年春节他都要给老家的乡亲买礼物。今年1月初,一个朋友向他推荐了辅酶Q-10胶囊等沃德绿世界系列保健品,最终他选定了 “绿世界强力辅酶Q-10 ”、“绿世界益肾宝胶囊(男用)”、“绿世界益肾宝胶囊(女用)”等3款沃德绿世界保健品。杨先生之所以会选定它们,首先,该保健品的生产企业——沃德(天津)营养保健品有限公司是美国绿世界集团下属独资子公司,看宣传材料,好像它们的保健产品遍布世界各地,实力雄厚;其次,其还宣称服用其保健品作用明显,可食用人群广泛。

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这样一家保健品企业,竟然生产无证产品。他认为该企业损害了自己的合法权益,将依法向其提出索赔。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张颖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