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深度调查]起底“大仁”养老灰链(3)

2016-03-15 14:0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大仁”多次改名 监管何在

案例

老人赢了官司 要不回养老钱

本想着和老伴一起去轻松养老,但是76岁的张女士没想到自己会走上一条“维权”路。满头白发的她现在还为自己未要回来的8万多元钱奔波着,她说:“维权这条路要用法律走到底,一定要要回来。”

去张女士家采访的时候,她特意让自己的老伴回避了,因为老伴身体不好,一提起这憋屈的事情就容易激动,“所以我就全权代理了,省得让老头再操心了。”

2013年的春天,张女士和老伴前去延庆的大仁健康养老服务中心体验,“五天四夜,120元钱,到那儿就给我们宣讲各种宗旨和服务,还体验各种保健器材。”当时中心根据张女士和老伴两人身体情况给出的套餐价是一个月2万左右,“说我老伴身体不好,要做针灸和按摩,他住一个月是一万五六,我身体好些,一个月五六千就够了,当时我们想,一个月2万也可以,就办了10万元的卡,想着连续五年每年7月份都去住一个月。”

当年7月份,张女士和老伴去住了一个月,花掉了一万多。戏剧性的是,张女士说,住的期间,该中心被央视曝光,“曝光后,我们还接着住了,唯一不同的是不强迫你去做各种治疗了。”

转眼来到2014年4月份,“打了好几个电话才知道中心停业整顿了,我们就希望把剩下的钱要回来,但是总是以各种理由说不能退钱,有一次说要把剩下的钱给我们家装空调,我们家本来就有空调,还要你们装空调,而且我们也根本不用空调,况且那么多钱得装多少空调。”张女士说这些的时候有些激动。不得已,张女士在2014年9月底向延庆法院起诉,根据张女士出示的判决书来看,她胜诉了,法院也要求解除服务合同,“我2015年1月5日又申请执行,但是一查大仁账上没钱了,我们交的那么多钱哪里去了,会费哪里去了,我们这胜诉的判决书就是一张白条啊,等过了诉讼期它就是一张白纸啊。”

一纸养老合同坑走老人钱

于大爷和老伴苏阿姨都是曾经下过乡的知青,在北大荒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后来好不容易回到北京安家工作,直到退休。本以为劳碌那么多年,终于可以好好享受一下退休生活,却被一场养老乱局搅乱了生活。

2000年,于大爷在小区对面酒店参加了一场免费的养生讲座,主要是推崇素食、食疗养生法等,老人听了之后觉得好就时不时地跟着参加些活动,也会买些像螺旋藻一样的保健品。此后十多年间,这家举办讲座的公司频繁变换名称,当于大爷老两口跟这家公司签订养老合同时,公司已经改名为“延庆大仁健康养老服务中心”,并收购了一家延庆的养老机构。没想到,正是这份养老合同开启了老人多年的追债噩梦。

央视节目播出后,于大爷老两口打电话给大仁健康工作人员要求退还卡内费用,但对方却称此时要钱是“落井下石”,并让老人合同到期后再索要。等到合同到期,于大爷多次向大仁健康及张立及本人索要欠款,又被对方以各种理由搪塞过去。

2014年11月,被逼无奈的老人去延庆报案,并去法院起诉,开庭时张家兄弟无一人到场,公司连代表也没派来。于大爷的民事官司打赢了,但遗憾的是钱却拿不回来。

调查

老人:公司更名是花招

于大爷表示,这么多年,三兄弟的公司频繁改名,不变的是骗人的把戏。初期是宣扬“二四六食疗养生”,发展大了之后叫 “康柏龄”,此后“康柏龄”又因经营不规范被吊销营业执照,还用过“圣医堂”的名号也被网上曝光。当央视2013年7月曝光“大仁健康”养老骗局之后,公司于2014年宣布解散。后来又用过“亲仁公社”、“正和亲仁”等名称,从图片及公司地址来看都是同一家。到现在,于大爷所住小区附近还有一家正在营业的“亲仁公社”网点——亲仁互助社。据于大爷描述里面的工作人员还是原来的工作人员,骗术仍在继续,只是看到年轻人进门咨询会格外警惕,多问一些情况。

更让人气愤的是,张家三兄弟会从一次又一次的打官司中吸取经验教训,“越战越勇”。最初,三兄弟在江苏宜兴的养老机构欺骗老人被诉至法院,法院在查案时发现了提前撤资的情况,有了账目往来,老人被骗的钱就有了追索的渠道,顺利结案。吃了亏的张家三兄弟赶忙把延庆这边的养老基地变更了投资人,都是代他们持股,老二的公司独立出去。

等到2015年初申请法院强执时,大仁健康账上的金额已经近乎为零,根本无法赔付受骗老人。老人们回忆当初交钱时的场景才发现,大仁健康当初要么收的现金,要么就让打入个人账户,并没有进入公司银行账户。这些个人账户上的金额往来都只能算作正常经济往来,不构成证据,于是强制执行也没有结果。后来,老人们想要把张氏三兄弟追加为被执行人,结果提供的证据法庭都未予采信,律师的说法也是三兄弟打了法律的擦边球。

工商局:公司因失联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本报记者登录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查询发现,“北京亲仁养生科技有限公司”于2008年12月4日成立,法定代表人张志及,登记的住所是:石景山区西井路21号楼5层501号。公示信息显示,该公司刚刚在今年的3月8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石景山工商分局相关人员昨天下午告诉记者,此前,工商部门接到消费者举报,前往亲仁养生科技公司进行调查,结果发现该公司在注册地址“踪迹皆无”,拨打登记时留的电话号码也无法与法人取得联系。于是,工商部门将该公司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据了解,根据相关规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将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方面受限,同时被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3年内不得担任其他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也就是说,亲仁养生科技公司的法人代表张志及,将不得再开办新的企业”,石景山工商分局人员告诉记者,在“锁定”该公司的同时,该局也在对其负责人进行追查。杨滨

民政局:对大仁公司多次检查约谈

据悉,欺骗老人们养老钱的“大仁健康”并不是在工商部门注册,而是在民政局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那么民政局相关单位是否尽到监管职责了呢?

上周五,记者打电话给当地民政局社救科询问大仁健康事件经过及后续处理,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负责大仁健康事情的人不在,下乡去查养老机构了,自己是新来的,对于负责大仁健康的工作人员下午是否能回来,对方表示“说不好”。之后,记者又打电话咨询负责养老机构注册的延庆民政局社团办,对方先是表示自己去年刚调过来,大仁健康“挺早的事儿了,没法解释”。之后记者询问养老机构注册的一般流程,对方表示会给申请者一份一次性告知单,上面列着可行性报告、业务单位批文等内容,可行性报告成立就继续往下走。当记者追问一般养老机构注册都需要具备哪些条件时,对方以记者未事先提交采访公函为由拒绝继续回应,随后直接挂断电话。

虽然民政局未进行电话回应,但于大爷告诉记者,民政局对于这件事情比较重视,也在积极帮助老人们寻求找回欠款的办法,还曾派人去湖北找过张家三兄弟,可惜抓不到法律上认可的证据,民政局又没有执法权,造成了问题的复杂性。

记者在民政局网站进行查询发现,共有14条与大仁健康相关的信息,大部分都是对其进行检查、督促办理相关手续、进行整改、约谈大仁健康负责人、进行财务审计的通知。最早的一条信息显示为2013年10月17日,时间上在央视《焦点访谈》曝光(2013年)之后,内容是民政局到大仁健康了解经营和运行情况,并要求对方按照《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办法》尽快办理相关手续且完成整改。在一次约谈大仁健康法人代表喻施桥时,民政局方面提出针对大仁健康会费去向不明、资金账目不清等问题会再次下发整改通知书;并要求大仁健康妥善处理老年人的服务需求、提交老年人安置方案等。最新的一条信息是2014年2月28日的,主要是针对大仁健康在财务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接洽,之后会对其财务资料进行全面审查。

拿不到赔偿款的老人还在尝试各种方式继续讨要被骗的养老钱,去往延庆不下十次,包括去年最冷的那几天,来回坐车就要近3个小时。2015年底,对大仁健康的清算组终于成立,据说今年两会结束后开始清算。于大爷表示现在清算是唯一稻草,希望可以摸到公司账户往来,查清当初“大仁健康”骗来的钱都去哪儿了。

法院:不方便对媒体透露情况

记者拨打了张女士提供的延庆法院执行法官的手机,该法官说,不方便对媒体透露情况。随后记者咨询了延庆法院诉讼服务部门、执行部门,都没有得到回复。

北京律维银龄研究与服务中心主任卢明生表示,他对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有以下建议:加强老年人精神关怀,增强养老保障力度,拓展老年人参与社会建设的机会;严厉惩处侵害老年人权益事件,提高侵害老年人权益的违法成本,构建养老行业诚信体系;培育老年维权专门机构,加大政府投入支持、发展老年维权专业机构;落实主管部门责任,做到每件投诉案件均要有结果,追究对老人投诉案件推诿或变相推诿工作人员的责任。

专家说法

注册结束后不能撒手不管

采访中,不少被骗的老人表示,民政部门虽然享有注册权,但却没有执法权,不利于欠款的追索。对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夏教授表示,民政是搞民众社会福利的,对于经营性的活动应该加强监管。尤其养老属性上是个社会福利性的事业,不能给个名义注册结束就撒手不管了。用社会资本来办养老事业,养老事业具有社会福利性,跟社会资本的盈利方面有冲突、矛盾,很容易出现服务不到位、侵犯老年人权益等情况。民政部门是负责单位,应该制定相关的制度,规范要到位,包括养老的价格、床位、服务质量都应该制定相应的标准,不能放任自流。养老设施的目的不是为了赚钱,可以用社会资本,但不能让社会资本自由地牟利,政府要参与对社会资本的管理。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习楠 赵喜斌 孙毅 白歌 于建 孙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