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每年都环境动员,到底完成滴怎么样了? 第29期

2016-04-13 14:48   作者    编辑 李红英(QN0016)

12日,2016年首都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动员大会召开,从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防治、打击违法建设等方面做了部署。很多人对每年类似的内容产生了质疑,而且会问到底都完成了没有?小编梳理了2013年至今环境动员大会的内容,以百姓关注的大气治污为重点,告诉你答案!

每年的目标落实滴怎么样了?

123

单从指标来看,2013年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为空气中主要污染物浓度平均下降2%。2014年提出全市PM2.5年均浓度下降5%左右,达到85微克/立方米。小编查了下,2013年PM2.5年均浓度为89.5微克/立方米。

2014年PM2.5年均浓度实际为85.9微克/立方米,同比仅下降4%,与5%的计划目标还有差距。

2015年、2016年的目标均是下降5%。2015年PM2.5年均浓度实际为80.6微克/立方米,比2014年下降6.2%,超额完成任务,相比2012年下降了15.8%。而2016年如果要达标,年均浓度需达到77.6微克/立方米。

空气质量的改善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儿,从2013年发布的五年的清洁空气行动计划,PM2.5监测网络全面正式运行,到2014年《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实施,包括市委成立深化改革专项小组治理大气污染。还有2015年《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的印发。每一步都彰显了北京大气治污的决心。

治污都出过哪些组合拳?

13333

同样,治污措施涉及到方方面面,近几年,在机动车减排、燃煤、排污费等方面,北京政府频出重拳。

机动车减排方面,2013年北京率先实行“京Ⅴ”标准。2015年上半年实施重型柴油车第五阶段标准。自2016年1月1日起,全市国Ⅰ及以下标准汽油车(含改造车辆)全天禁止进入六环路(含)以内道通行,国Ⅱ标准车辆限行择机实施。

今年4月起,京津冀三地都开始执行国六标准。2017年将北京实行更严格的京六标准。另外,北京也一直在淘汰老旧机动车,推广新能源车等。

北京城六区2020年前彻底告别燃煤

燃煤方面,2012年全市燃煤总量2300万吨,占能源消费总量的25%。城六区煤炭消费约占全市的50%。

2013年《北京市2013-2017年加快压减燃煤和清洁能源建设工作方案》发布。方案提出,北京燃煤总量将大幅压减。到2015年和2017年,全市燃煤总量分别比2012年削减800万吨和1300万吨。2015年要求全市燃煤总量压减到1500万吨。实际已经压减到1200万吨。

目前,东城和西城区全面实现无煤化,城六区实现集中供暖清洁化。

除此,北京还加大排污费征收力度。2014年北京在全国全国率先大幅提高二氧化硫等四项主要污染物收费标准。2015年10月1日起针对家具制造等五大行业开征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污费。

治理大气污染 今年怎么做?

2016年今年是完成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决战之年。本市将完成远郊3000蒸吨燃煤锅炉“煤改气”、全市1200家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减排1.3万吨挥发性有机物,退出300家非首都功能规模以上企业。

门头沟区妙峰山镇水峪嘴村供热站

 市委常委、秘书长、副市长张工介绍,农村地区将确保在供暖前完成400个村的“煤改清洁能源”任务。东城、西城以散煤“零销售、零运输、零存储、零使用”为目标,借鉴“朝阳群众”、“西城大妈”经验,发动街道、社区力量,防止燃煤销售、使用的反弹。新增重型柴油车必须“戴口罩”(颗粒物捕集器),确保全年淘汰20万辆高排放机动车。

张工说,为确保任务完成,本市将开展“大气污染执法年”活动,以法不容污的态度,严惩违法行为,尤其要开展好治散煤、净四气、降三尘等专项行动,为早日搬走压在北京上空的PM2.5这座大山做出更大贡献。

落实不力,如何追责?

根据梳理,小编发现,2013年至今,对于追责的问题,市委市政府领导强调的内容没有太大出处。整体要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照职责、责任认真进行梳理,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明确目标和要求,立下“军令状”,倒排工期,限期完成。对于一时不能彻底解决的问题,要分门别类深入研究,完善工作思路,制定切实可行的路线图。

2015年进行了细化,在推进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方面,市政府将统一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评价区政府领导班子的重要内容;在严控违法建设方面,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将纳入区县政府绩效考评,重点考核新生违建治理和专项台账完成情况,目标落实不到位将被追责;在生活垃圾处理方面,区政府须逐月细化任务和进度并如期上报,市政府常务会将按月通报并于年底考核等。

2013年为拆违行动的第一个年头。据报道,2013年北京市共清理认定“小产权房”项目108个,已经处理项目94个,完全拆除7个,拆除建筑物面积9.48万平方米。对违法违纪、失职渎职的41名违法当事人、责任人依法依规进行了严肃处理。对9个项目施工单位、9家设计单位、5家测绘单位进行了处罚和立案查处。

策划:任鹏   执行:李红英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