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养老新名词频出 哪款养老方式适合您? 第38期

2016-05-04 15:21   作者    编辑 张佳文(QN0040)

第五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5月3日-5日在北京举办,今年主打的智能养老给养老领域再添一热词。如今,北京60岁以上的户籍老人占两成还多,养老问题让很多家庭犯愁。目前,除了养老院、居家养老外,北京还有哪些新颖的养老方式?哪个更适合您的要求呢?

社区养老驿站

128941337_14618261838011n

定义: 驿站式养老是一种新型养老模式,为附近社区老人按需制定特色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满足老人的各项生活需求。

特色:老人不用出远门就可以得到日间照料、短期托养、临时入住、小饭桌、助浴、医疗护理、理发、按摩服务等项目。

费用:床位费、生活照料费、膳食费、医疗护理和康复服务费、个性化服务费等。

开设地点:今年北京城六区全面试点建设社区养老驿站,数量达到150家。

缺点:这种服务收费相对较高,对于低保家庭老人来说或许难以承受。

候鸟式养老

16-14-40-44-12

义:候鸟式养老是一种特殊的养老生活,是像鸟儿一样随着气候变换选择不同的地域环境养老,就是随着季节变化,选择不同的地方旅游养老。

特色:像“候鸟”一样,冬天去温暖舒适的南方过冬,夏天到清凉宜人的北方避暑,以家庭团聚或者旅居游览为主要目的的养老方式。

费用: 交通费、旅游住宿等相关费用

开设地点:冬季(海南、苏州等南方地区)、夏季(黑龙江、哈尔滨、大连等地)

缺点:舟车劳顿是避免不了的,而且南北气候和生活环境差异较大,对于部分老人可能会出现水土不服等症状。另外,相比较居家养老,费用要高出不少,一般家庭承受能力还是有限。

旅居养老

hpewywogm4i

定义: 旅居养老是“候鸟式养老”和“度假式养老”的融合体。这种养老方式是有利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一种积极养老的方式。

特色: 老人们会在不同季节,辗转多个地方,前往风景优美的旅游城市,一边旅游一边养老。与普通旅游不同,选择“旅居养老”的老人一般会在一个地方住上十天半个月甚至数月,慢游细品,以达到既健康养生、又开阔视野的目的。

费用:交通费、居住费、生活费

开设地点:全国40个城市

缺点:对老人身体情况要求高,开销较大,对于老人可能会出现不适应的情况。

智能养老

895b9877552aee15842f2e60eade080d

定义:智能养老即“智能居家养老”,它是新近流行的一种养老概念,该养老模式能让老人在日常生活中不受时间和地理环境的束缚,在自己家中过上高质量、高享受的生活。

特色:“智能居家养老”可通过具有无线传输功能检测老人身体状况,所测数据直接传送到所属医疗服务中心的老人电子健康档案,一旦出现数据异常,智能系统会自动启动远程医疗,必要时上门进行医疗服务。

费用:300-4000元

开设地点:多个城市试点

缺点:这类产品没有行业标准,价格差别很大,特别是有些产品声称与医院有合作关系,是否真实无法考证。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