椿树街道文保区准物业化管理全覆盖

2016-05-17 13:51 西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打印 放大 缩小

“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经常来看望我,自从有了他们,可没少帮我解决难题,真是太感谢街道和物业公司了。”家住椿树街道的李巧奇今年87岁,独自居住在琉璃巷15号院,老人眼含热泪,激动地告诉记者:“物业帮我把水管引入屋内,还专门设计了水池,以后冬天用水我就不发愁了。”

1.09平方公里却拥有58条胡同,椿树街道结合辖区胡同交错、平房集中的实际,在治理“城市病”、加快环境建设、精细化管理工作中不断摸索创新。从2014年起,街道结合精品胡同建设,引入了准物业化管理。从最开始的琉璃巷一条试点胡同,到现在将准物业化管理逐步扩大覆盖整个琉璃厂西街文保区。李巧奇口中的物业公司正是椿树街道推行准物业化管理后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的京泰华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目前物业公司对包括琉璃巷、万源夹道、吉祥头等14条胡同,2个居民活动场地及安徽会馆进行物业服务,总面积达5万余平方米,服务内容涵盖公共区域环境卫生、绿化、安全、停车管理等多项内容。

入院清扫垃圾胡同专人巡查

记者跟随街道工作人员来到琉璃巷、万源夹道等胡同,发现胡同十分整洁,不时可以看到有物业保洁工作人员随时对路面垃圾进行清理。在每条胡同口都会有一块展板,上面不仅标明了物业的服务电话,服务内容包含公共区域卫生清洁、入户维修、施工管理、绿化监管、秩序维护等,还有一周的天气预报及机动车单双号出行提醒。提起这一带的物业管理,居民都拍手称赞。家住万源夹道的张淑月说“以前这胡同路面经常有烟头、果皮,不时还有堆物堆料的,可自从有了物业后,环境变好了,现在路面上几乎没有垃圾,院子里他们也清扫,像我这样的孤老,换个灯泡,修个电线他们也是免费帮忙。住在平房里也能享受和楼房小区一样的物业管理服务,而且还是免费的,这在过去,真是让人想都不敢想。”

“平房院住户多,而且居住着不少老年人,保洁是个缺失。”京泰华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物业经理王颖告诉记者,公司为每条胡同配备专人管理,负责居民日常服务,每天早晨8点半,保洁人员会对胡同、院落进行清扫,白天也会随时清理路面垃圾。此外,公司巡查人员每天不定时巡查,发现堆物堆料、胡同小广告等马上清理,胡同墙面损坏、网线零落、建设器材等硬件设施发现问题及时维护,同时对游商劝阻,可疑人员进行盘问,发现废弃的家具、施工垃圾、自行车等,及时联系居民并免费清理,随时保证胡同整洁有序。”

贴心送服务专业解难题

今年年初的极寒天气让物业人员忙个不停,王颖回忆道:“当时有不少居民家中的水管冻裂。居民联系到我们后,我们巡查人员第一时间对辖区居民进行巡查,发现有30多户居民都有这种情况。还有些家里没人居住的,我们赶紧找居委会联系住户。物业维修工赶到后先关总闸,查看水管情况,等居民买好水管后又为他们免费安装。”

李巧奇就是其中的一户。“我们家水管在院子里,每到冬天就会冻住,在这生活了几十年,一到冬天我就发愁。”了解到老人这种情况,物业公司派来专人,为老人把水管引入家中,并为老人利用家中的旧柜子改造成了一个水池。“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知道我腿脚不好,隔三差五的就会来我这看看我。”老人指着院落告诉记者:“他们知道我腿脚不好,免费把院子里的台阶用水泥磨成了斜坡,还把我家里的废水管焊成了扶手,如今我这出门晒太阳可方便多了。”

以往若遇到这种情况,居民多是联系房管所,如今物业工作人员及时赶到,很快解决了问题。琉璃厂西街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物业在应急抢险方面比较专业,及时解决了居民们的实际困难。

“胡同准物业化管理是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请物业公司对胡同进行物业服务,对公共区域的维修,并配合居委会和街道进行一些工作,不向居民收取物业费,这是我们街道探索城市管理精细化的一种措施。”椿树街道城建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物业公司的专业化服务,使为民服务进一步延伸到居民家中。目前胡同准物业化管理在街道文保区范围内已实现全面覆盖,未来还将结合街道精品胡同建设,在其他胡同推广。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唐茉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