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月以来缴枪近千子弹近6万

2016-05-25 14:4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缴枪近千子弹近6万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唐宁)今天(5月25日)上午,北京警方在丰台开展收缴查缴集中上缴入库工作,经过分门别类、清点登记、统一造册后,将收缴的枪支弹药、管制器具集中上缴入库。今年缉枪制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北京全市16个公安分局以及机场、铁路等专业分局收缴收入库枪支500余支、仿真枪400余支、子弹近6万发,管制刀具6400余把,弩30余把。

据记者了解,北京市公安局从今年2月以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全面开展危险物品的清理、整治和收缴,严厉打击涉枪涉爆违法犯罪。

为确保收缴枪支弹药及管制器具的安全,防止发生丢失、被盗等安全隐患,北京市公安局对该批收缴物品组织集中送缴入库。下一步,公安机关将对入库的枪支毁形后,开展集中销毁。

警方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规定,除猎区、牧区的猎民、牧民因生产、生活需要可配置猎枪外,其他人员不能购买、持有枪支。非法持有枪支弹药,未经许可制造、买卖或者运输枪支的,依照“刑法”等法律法规追究刑事责任。

对主动向公安机关交代问题并交出相关非法物品的,将依法从轻处罚;对心存侥幸、拒不交出的,依法从严处罚;对包庇违法犯罪分子的,依法从严追究法律责任。

警方希望市民积极举报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等违法犯罪行为,对举报有功人员,公安机关将依照有关规定予以奖励。举报电话为:110;010-62014113。

缴枪入库 各分局装箱运抵数百枪支铺满地面

上午9时30分,记者在现场看到,数百枪支在丰台射击场一角的仓库旁铺展开来,占据了20多平米面积,仓库的管理员要将收缴上来的枪按照它们的编号一一对应,登记入库,周边还摆放着数万发子弹。据介绍,这些枪是一大早从全市16个分局以及机场、铁警等专业公安分局统一装箱拉运过来的。

地上的枪长短粗细不一,有猎枪、有射击类、有仿真枪……民警们向记者一一介绍这些枪的分类以及用途,并向记者讲述他们缉枪治爆过程中所遇到的事件。

据民警介绍,这些枪状物其实大部分是猎枪,很多是从爱好打鸟的猎户市民中收缴来的,真正犯罪时采用枪状物的情况很少。这些收缴上来的枪支子弹以及管制刀具在登记入库之后会分成金属类和塑料类,塑料类统一焚烧,金属类则会将其放入熔炉内烧毁。

典型案例 非法携带枪支和管制刀具被行政拘留

2016年3月29日,东城区居民孙某和赵某分别主动将存放家中多年的多支气枪上缴给属地派出所。

2016年5月13日,怀柔区的杨某在清理自家杂物室时,发现30年前购买的猎枪弹201发,主动上缴属地派出所。

2016年4月16日,延庆分局夏都派出所民警出警时,依法对一辆银灰色宝来车进行检查时,在车上当场查获5把刀具,经查,刀具系乘车人李某所有。经鉴定,5把刀具为管制刀具。李某因非法携带管制刀具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

2016年5月14日,怀柔分局汤河口检查站民警在对进京车辆检查时,在一黑色小轿车后备厢内查获单刃刀一把、发令枪1支和发令弹59发。经查,上述物品系司机刘某所有。目前,刘某因非法携带枪支和管制刀具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

责任编辑:张文静(QN0042)  作者:唐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