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事】“诸市之冠”隆福寺 一把大火叹兴衰

2016-05-30 15:1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有人说:隆福寺之于北京人来说,就像大雁塔西安人。“以前这里是北京最牛的地界儿!跟王府井能打个平手,西单跟它一比都没了,什么都不是。”这话大,但当时的情况还真是如此。

“隆福寺”史记

清末时期的隆福寺

早在隆福大厦之前,原来在镇在这地儿的隆福寺不但在北京,就是在全国也是一等一的繁华之处。有句老话儿说:“南有夫子庙,北有隆福寺。” 这里的“夫子庙”是南京那个,这俩能比肩,隆福寺的鼎盛程度,想想也能了解。

隆福寺庙市卖月份牌的摊子

卖山楂串的小贩

1452年明景泰三年

隆福寺始建成,清代改成了喇嘛庙,与坐落在西四的护国寺遥遥相对,一个称“东庙”,一个称“西庙”。由于隆福寺曾是朝廷的香火院,香火极盛。再加之这里离南方客商运粮常走的朝阳门不远,他们经常把随身货物拿到这儿卖。久而久之,隆福寺发展成北京内城首屈一指的大庙市。清乾隆年间,隆福寺庙会在京城庙会中列“诸市之冠” ,可谓是“东西两庙货真全,一日能消百万钱,多少贵人闲至此,衣香犹带御炉烟。”

1901年

坊间传言是因庙内的喇嘛用火不慎,一把火烧去了隆福寺的钟鼓楼、塔院和韦驮殿。 庙虽然没了,但庙市依然火爆。

东四人民市场百货区一角

东四人民市场售货员列队跑步

1970年代

庙会逐渐散去,隆福寺的殿堂里建起了常年营业的售货大棚,之后逐渐翻修成砖墙瓦顶的“东四人民市场”,号称京城四大商场之一。

80年代初

隆福大厦在“东四人民市场”原址上建成。

1993年

隆福大厦遭受意外大火。大火整整烧了8个小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100万元。

1998年

“十一”前夕,经过修复的隆福大厦重新开业。6万平方米的营业面积是过去的3倍。部分再现了明景泰三年古隆福寺寺院布局的旧貌。

2000年

隆福寺商业街重新改造,定位小吃与服装销售。

2001年

隆福大厦闭门谢客,先改造成类似秀水街的服装市场,后又曾致力于纺织产品。

2003年

隆福大厦数码广场试营业,2004年6月关门停业,至今再未开张。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