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条自行车高速路为何看上回龙观? 第66期

2016-07-13 15:56   作者    编辑 李红英(QN0016)

居住在北京回龙观的悲催上班族有福了——北京首条封闭式的自行车“高速路”已经基本敲定回龙观,强大的优势满足了自行车控、上班族的各种幻想。为什么选回龙观试点?自行车“高速”怎么建、有什么讲究捏?

自行车为何沦为“非主流”?

北京曾被称为“自行车王国”,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骑车是大多数北京人的出行方式。后来,随着私家轿车的普及、公共交通的发达,自行车已经成为当下的“非主流”。

近年来,当绿色出行成为备受推崇的交通理念时,北京各政府部门通过公共自行车投放、铺设彩色自行车专用通行带,让更多的人选择使用自行车,以满足市民的短途出行需求。

尽管如此,在北京骑自行车还算不上一件乐事。由于缺少有效的隔离设施,私家车、黑摩的占路停车十分普遍,骑行者常常需要与机动车“抢路”,道路安全隐患令人心悸。在路权上,骑行者堪称弱势群体。

1980年,北京市自行车出行比例是62.7%,到2014年底下降到11.9%。2015年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表示,到2020年,北京自行车出行比例将从12%上升至18%。

首条自行车高速路为何看上回龙观?

现在,首条封闭式的自行车“高速路”已提上规划日程,其优势不言自明,不仅机动车不会穿行,而且中间没有红绿灯。中途还会设置骑行驿站,用于解决途中休息、修车等问题。这样的条件,满足了自行车控的各种幻想啊……为什么第一条自行车“高速路”会看上回龙观呢?

回龙观,位于昌平区南部,是北京著名的超大型居住区,聚集常住人口37.1万人。它的周边也恰好有上地和中关村这样的商业聚集地。这里的居民从事IT行业的特别多,有20%居民在中关村上班,超过16%的人在上地工作。

而平常,回龙观的上班族想进地铁站得排半小时队,虽然上班距离只有几公里也得提前1小时出家门。

qixing

 千龙网北京政务频道 巢晶制图

上图中可见,京藏、京新两条高速公路形成天堑,使得高速公路东西两侧的联系太弱,联系居住地和就业地的交通设施不足以满足居民日常的出行需求。

4

图上红色部位为龙跃苑二期。

其实,回龙观到中关村13.9公里,即使骑行也用不了1小时。可惜,这一带的骑行环境比较差,从回龙观出发,经过龙跃苑二期一路往南就进入了南店新村。这个村里的道路和市政路明显不同,两侧都是村里的门脸儿房,路面又窄又颠簸不说,机动车随时会从骑乘人身边擦身而过,颇为惊险。而到了建材城西路以后,骑车人还得下穿西三旗桥,经过京新高速时更得穿过路障、铁路交叉口等。

而有了自行车“高速”,这些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未来,骑行可能是从回龙观到上地、中关村耗时最短的出行方式,尤其对于小区离地铁站有一段距离的居民来说非常方便。

这些恰恰与欧洲一些国家意图利用自行车高速公路来缓解郊区与市区间的通勤压力问题,是一致的。

设想如何变成现实?

回龙观2

根据市规划院的设想——自行车“高速”将从体育公园开始,途经龙旗购物中心、上地产业园,最终到中关村,这是一条通勤线路。

照每小时15公里的正常骑行速度计算,回龙观到上地6.3公里,需要25分钟。到中关村13.9公里,需要不到1小时。

而第二条线路,途经材料创新园、清河,穿越了很多绿化带,一共15.3公里,可以成为休闲型的骑乘路线。

至于是选择高架还是在地面上展开,或者两者兼有,市规划院并没有说明,只说京藏、京新两条高速也可以顺利上跨或者下穿。

如此说来,要做到自行车高速路与其他路没有交叉,又要将对其他道路的影响降到最低而不造成新的堵点,恐怕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毕竟上地和中关村都的路况不像德国的废旧铁道。

另外,建设自行车“高速”要花多少钱呢?按照市规划院的说法,自行车专用道路的建设难度、成本将远低于普通的机动车高速公路。

目前,昌平区已经基本敲定,将先建设从回龙观到上地这段6.3公里的自行车“高速”路线,为居民选择新的通勤方式创造条件。下一步,市规划院将开始协调昌平、海淀两区进一步研究项目如何落地。

围观一下国外的自行车高速公路

设立自行车专用高速公路的理念是荷兰和丹麦首先提出并投入使用的。

荷兰被誉为骑车人的天堂,2010年就宣布建设自行车高速公路。目前,荷兰全国有阿姆斯特丹至乌得勒支、布雷达至埃滕勒尔等5条自行车高速公路。而不能忽视的是,荷兰国土面积较小,城市间距离较短,地面平坦,自行车确实是一种方便、实用的交通工具。

2012年4月17日,丹麦第一条自行车高速公路开通,从哥本哈根到阿尔贝特斯隆市,全长22公里,担负着连接首都市中心和广阔郊区的重任。公路全程配备有先进的电子交通信号系统,尽量避免上下班高峰时段可能出现的拥堵。

哥本哈根的自行车高架桥长这样:

哥本哈根的自行车高架桥长这样

哥本哈根的自行车通勤率保持在37%到50%。目前一些创新措施正在哥本哈根接受检验,其中包括:在高速公路两侧每隔一段距离加装固定的脚踏板,为的是让骑车人疲倦时不下车就可搁脚停车休息;新设计的“绿色波浪”电子系统可自动按照需求调节交通指示灯;以一定角度倾斜的垃圾桶便于骑车人边骑行边投掷;开辟方便两人边骑车边交谈的“对话”车道;专为体弱的骑行者(如女性、老人或残疾人)在长途车道加设慢车道等等。

据2013年12月外媒消息,英国拟投入建设自行车专用高速公路网络,方便人们选择自行车作为交通工具从郊区到市区上下班。著名建筑师提出“天空行车”行车计划,拟将自行车高速公路以高架的形式建在普通铁路上空,约3层楼高。

第一期规划从伦敦东部至利物浦火车站,造价约2.2亿英镑。10条线路周边约有600万人口,大约有一半的人是住在离高速公路入口不到10分钟的地方,跑完一次线路只需花费约30分钟。

号称世界最先进的“自行车高速公路”在德国。前不久,全程100公里的这条自行车高速路开通了前5公里路段,据说在顺风时最高时速可达50公里。

这条世界最长的标准化自行车高速公路将连接10座城市和四所大学,主要是沿着鲁尔工业区一带,距离200多万人的居民区都不到1.6公里,非常方便,而且每天将减少5万辆车上路。

德国

德国自行车高速公路基本上是沿着鲁尔工业区废弃的铁轨展开,避免了重新征地和开辟线路的麻烦,也能够尽可能地避开普通道路。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