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丧虎口,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该担责吗? 第69期

2016-07-25 11:59   作者    编辑 李红英(QN0016)

7月23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又出事了,因游客私自下车被老虎袭击,造成1死1伤。这件事引发网友热烈讨论,“下车女子全责!动物园、老虎无错!”园方得到很多网友的声援。那么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到底有无疏漏、是否需要担责?伤人老虎命运如何?且听大家怎么说。

事件回放:监控还原游客下车遭扑咬过程

11

事发车辆内有四位乘客,包括一家三口和孩子的姥姥。年轻女子违反安全须知下车后,巡逻车及时发现,用高音喇叭警示游客迅速回到车内,但为时已晚。监控视频显示,年轻女子被老虎扑咬并叼走后,年轻男子先下车,年老女士随后下车追赶。

据相关部门介绍,在视频监控看不到的地方,另一只老虎将年老女士咬伤致其当场死亡。被老虎叼走的年轻女子则全身多处受伤,仍在重症监护室,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涉事的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被责令停业。

惨剧发生后,下面是目前报道的关键信息,您先瞅瞅:

家属:①称事发时并不知道自己还在园区范围②家人仍危险期,以后做出澄清。

园方:①事发后工作人员紧急赶来将老虎赶走,将受伤女子送医。②公园门前、门票上、猛兽区内均有提示,猛兽散养,严禁开窗下车。③景区与自驾游车主签订车辆损坏安全协议。④公园内每天都广播,提示游客不得私自下车。⑤每个园区内都设有专门安全防护人员。

焦点一:涉事园方是否需要担责?

正方

网友:动物园无过错

@joych3n:【下车女】全责,因她无视规则的过错导致:母亲丧命;老公和救援人冒死救她;动物园停业;老虎可能毙命。【动物园】无责,已经做到教育、提醒、警示和及时救援受害者。【老虎】无责,只是饿了去扑车外的人,是生理需求,并未冲到车内袭人,守规矩。

@油炸蟹黄膏:动物园无错!老虎无错!他们不应该为这女人的脑残行为担责!

@7LHan7:我真的不觉得动物园有错。但之前很多动物伤人事件最后都以杀死动物为结果,如果这两只虎也被杀了,国家级保护动物就会真的因为多几个这样脑残的人而灭绝了。

@杨元庆: 一场不该发生的惨剧。面对难以捉摸的野生动物,游客的主观能动就需要克制了,否则伤了自己还会牵连挚亲,毕竟"虎视眈眈"不是儿戏。希望这样的悲剧不再发生。

@译林小坤:自找的,要不说现在这法律严重践踏道德,告诫再告诫,不让下车,不听,出事了动物园还要负责任,那么多游客,动物园每一个车都要安排跟着看着一个人?开什么玩笑!

网友高路:很多社会问题没有办法通过管理解决,它是建立在素质的基础上的。那么,在指责园方的同时,我们是否也该反思一下自己的行为,有没有做到理性,有没有底线,有没有规范?如果这些都没有,却要求管理者从头到脚武装起来,这是不公平的。这不是在解决问题,而是在推卸责任。

律师:如对损害结果不具有过错,无需担责

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常莎表示,在动物园内动物致人损害发生时,侵权责任首先推定应由动物园承担。但如果动物园能够证明其兽舍设施设备没有瑕疵,设置有明显的警示标识,管理人员对游客挑逗及投打动物或者擅自翻越栏杆靠近动物等行为进行了劝阻等已尽到管理职责和安全注意义务的,可以认定为动物园对损害结果不具有过错,不需承担侵权责任。

反方

网友:存在严重的安全管理漏洞

东方网玫昆仑:该动物园猛虎伤人事件早就发生过。十分危险的地方防范仅仅是靠游客自律,而不采取相应的防范硬件措施,确保游客的人身安全,这是不是在拿游客的生命开玩笑?这是不是在引发赔偿争执呢?而今,又有游客被老虎咬死咬伤,至少说明动物园管理者没有把游客的生命安全放在心上,是对游客生命的漠视。

其背后的根源是,动物园之所以对外放开,供旅客观赏,不就是为了经营谋利吗?动物园却舍不得投入,导致相关的防范措施都不到位,存在严重的安全管理漏洞。而相关监管部门对此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敦促该动物园整改到位,在确保游客安全的情况下再对外开放,这实质上也是对游客生命的漠视,是一种变相的职务犯罪,理应进行问责。

律师:动物园不能以一纸风险文书免责

微博认证上海律师的丁金坤律师发表博文《猛虎伤人,动物园不能以一纸文书免责》。他表示,这一事故游客自己要承担主要责任。因为老虎伤人,人尽知之,且动物园也规定不能下车,故违约下车,风险自负,侵权责任法上亦有此法理。

然而人命关天,岂是一纸风险自负的文书所能保障?安全是需要措施来保障的。动物园应该检讨现有的游园制度,采取措施,预防风险,保障安全。譬如随时跟踪老虎动态、告诉游客风险,譬如规定只能使用动物园的特制车游览,譬如以技术防止自驾车不能中途开门等。唯有如此,才能防止游客的种种意外风险。否则,动物园光以一纸文书来免除责任是不够的,法律上照样可以保护措施不足要求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动物园只有在安全措施到位后才能免责,行胜于言也。

焦点二:伤人老虎是否会被处死?

专家:一般不对伤人老虎特殊驯戒

有网友关心,伤人后的老虎是否会被采取措施隔离或者捕杀,对此,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蒋志刚教授2014年接受采访时表示,有过伤人史的老虎相对于其他老虎来说确实具有更大的危险性,但这并不意味着就必须对其进行特殊对待。

蒋教授解释说,即使是驯养后的老虎也有天然的兽性,就连驯兽师在表演时也会出现意外情况,没有人能够准确预测哪只老虎突然具有攻击性。“老虎不像人一样有社会意识,即使是伤人后采取一些驯戒措施也不会起到效果,所以一般出现这类事情后也不会对伤人的老虎采取特殊措施。”

蒋教授建议,因为这类动物园都有相关的规章制度,无论是动物园的工作人员还是游客,在工作和游览时只要按照相关的制度进行,都是可以避免发生类似悲剧的。

新闻档案:八达岭野生动物园

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是一家依山而建的大型自然生态公园,占地面积6000亩,位于八达岭长城脚下,紧邻八达岭高速公路,拥有白虎、非洲狮、马来熊等100多种近万头野生动物,是集动物观赏、救助繁育、休闲度假、科普教育等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公园。

近年伤人事件频出

●2009年3月7日,3名河北务工人员到延庆八达岭残长城游玩。返回途中为抄近路,翻越围网和电网,误入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猛兽区。18岁的郭某被老虎当场咬死。

●2012年10月27日,游客刘女士在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自驾车游玩,途经野生动物园华南虎区域时,刘女士下车去洗手间。回车途中,刘女士被突然出现的老虎扑倒,脸部遭到撕咬。

●2014年8月28日,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孟加拉虎园区一名巡逻员被老虎咬伤后送至医院,经抢救无效不幸身亡。

●2016年3月3日,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一名园区动管部经理在大象馆内死亡。有员工称,因大象处于发情期,经理在给大象喂食、打扫象舍时,遭大象踩踏致死。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