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0强在京拿下千万元创业奖

2016-08-10 04:0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球10强在京拿下千万元创业奖

8月9日,中关村国际创业节暨盛景全球创新大奖总决赛在京举行,从中国、欧洲、美国、以色列四个国际赛区3500个创业项目中拼杀出来的全球20强齐聚北京,秀出了各自在技术创新、商业模式或是市场攻坚方面的“独门绝技”。最终,长亭科技、NiNi Speech、星图等全球10强诞生,并获得由主办方提供的近千万元人民币大奖。

“谷歌眼镜这类产品还只是VR的‘眼睛’,运动追踪技术才是VR的‘腿’,让你真正走进虚拟世界。”作为首个走上全球总决赛舞台的中国项目,创业者刘怀宇的星图运动追踪项目一开场介绍,就吸引了全场人的注意力。

VR,是虚拟现实的英文简称,也是当下创投界最为火爆的领域。市面上的运动追踪产品,大多只能在20平方米以内的范围里活动。也就是说,当人们戴上VR头盔徜徉在虚拟世界时,为了保证设备能够追逐你的位置、动作,就只能束手束脚在很小的范围内活动。而这家中国公司的技术,能够实现大范围、高精度的运动追踪,动作识别精度达到毫米级。

尽管入围全球总决赛的只有20家企业,昨天台下仍有大量创业者前来观战,想在这场全球创业“武林”对决的现场“取经”。很多初创公司会困惑于这样一个问题——白手起家的初创公司,如何做好早期的市场攻坚?网络安全创业项目长亭科技创始人面对这一问题,给出了众人点头称赞的回答。“我们会先提供一部分免费服务,让对方看到效果,看到他们的系统里竟然有那么多漏洞可被黑客利用。同时,我们在这部分免费服务里没有提供技术性的解决方案,一旦双方深入合作后才会为其解决。这样一来,一家家大客户都接纳了我们。”

人工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网络安全……昨天的总决赛,不少项目都聚焦在这些高精尖领域。不过,用科技照亮人文关怀,也成了不少优秀项目的共性,例如来自以色列的移动语言障碍矫正项目NiNi Speech,为语言障碍者提供矫正服务;来自美国的可编程家用机器人项目Sprite Robotics,给猫狗爱好者研制出了可以陪宠物玩耍的机器人小老鼠。

除了让全场数百名观众大呼过瘾的创新路演,尖锐的评委提问也让这场国际级创业赛事的紧张度飙升。

“全球有很多同类企业,你们的技术优势是什么?还是只善于做技术集成?”“越来越多的新车厂商开始具备与你们相似的能力,你们有何优势?”“如果建立不了技术壁垒,很快就会出现大量复制、山寨的产品,这个问题如何解决?”在3分钟的项目介绍后,台下诸位海外评委连珠炮般发问,让智能车载项目“车萝卜”创始人微微有些发蒙。与之前的中国区总决赛相比,面对海内外评委放眼全球的创投项目甄选能力,创业者在台上遭遇的压力与挑战显然大了许多。

最后,在规定的4分钟问答时间内,“车萝卜”没有来得及解答清楚评委的诸多质疑,这也直接影响了该项目的最终得分,从而没有入围全球10强。“与其等着评委来发问、质疑,对于一些普遍性、关键性的问题,创始人在项目陈述时如果主动陈述,效果可能会好得多。”一位评委给创业者提出“直面自己弱点与问题”的建议颇为中肯。

另据了解,盛景嘉成母基金承诺,将投资参赛优秀企业总计超过一亿元人民币,并联动海内外顶尖投资机构意向投资1.5亿美元,这将创下全球各类创新大赛奖金额、承诺投资额和联动意向投资额的新纪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