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动物园犀牛馆添“新院” 扩大运动场面积约1600㎡

2016-10-04 14:3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耿学清) 10月4号是“世界动物日”,上午北京动物园举行“关爱保护动物 共创和谐家园”主题活动,呼吁游客文明游园,不要投喂动物。此外,北京动物园犀牛馆新运动场于今日正式开放。

3日北京动物园进入游客高峰期,入园游客达到67560人。今日京城上空飘着小雨,但并没有挡住游客们的脚步,上午7时30分北京动物园刚一开门,便有大批游客涌入。

今天上午,北京动物园在科普馆门前广场举行“关爱保护动物 共创和谐家园”主题活动。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有不少游客参与了看图识猴、大猩猩的密码、猴造型灯笼制作以及和黑猩猩比比谁聪明等互动活动。

在活动现场,北京动物园还设立了文明游园与科普知识讲解台,向游客发放文明游园宣传品,同时场地摆放世界动物日以及灵长类动物科普展板,向游人宣传科普知识,呼吁文明游园、不要投喂动物。

应对游客投喂 动物园多管齐下

为应对游客不文明投喂,近年来北京动物园已经采取了多种举措。

在场馆、兽舍设计等方面,不仅考虑到游客观赏动物的角度、动物在兽舍里的生存状态等,还考虑到了游客与动物的安全距离,以此来巧妙地避免游客投喂动物。

例如,金丝猴馆的落地玻璃不仅增强了观赏动物的效果,还可有效防止游客投喂。同样,大象室外运动场设置的植物隔离带,也可有效防止游客与动物的近距离接触。

记者了解到,北京动物园各场馆目前共设置了346块警示牌,直接劝阻游客投喂。在食草动物区,动物园设置了1568块科普说明牌示,普及食草类动物消化肠道知识、了解动物食谱。牌示的设计巧妙地结合了公园人的心声,“禁止投喂”的宣传无处不在。

此外,动物园还通过每日广播,定时提醒游客不要随意投喂;同时,在园区保洁人员身上也随身佩戴外放广播,劝阻游客投喂。

值得一提的是,劝阻游客投喂已经纳入到北京动物园的日常工作之一。网格化巡检人员、饲养人员、社会志愿者以及保洁人员按照各自的责任区“划片”管理,看到游客投喂,及时劝阻。为应对国庆长假,北京动物园更是增设人员力量,抽调150人到一线岗位,劝阻游客的不文明行为。

新运动场启用 犀牛馆添“新院”

据悉,北京动物园的犀牛馆共有6只犀牛,其中有5只白犀、1只独角犀。记者今天上午在犀牛馆看到,整个犀牛馆整体按照非洲肯尼亚的人文环境设计,原来的犀牛馆通过一座桥连通运动场。此次改扩建总面积约4000平米,其中扩大了运动场面积约1600平米。

在运动场外围,设计有犀牛雕塑,增加场馆周边氛围营造。运动场采用俯视、平视相结合的参观方式,茅草屋、犀牛等动物的雕塑、图腾柱沿参观线分布。同时,栽种了血皮槭、矢羽芒、狼尾草、松果菊等观叶、宿根植物,营造出动物、植物与人和谐相处的景观氛围。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  作者:耿学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