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栅栏月亮湾百花园完工 西城增绿升“颜值”

2016-10-11 14:5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西城增绿升“颜值”

一条条美丽的道路绿化带,一座座拆墙透绿的城市公园,一处处姹紫嫣红的公共绿地……记者今天上午从西城区政府了解到,根据《生态西城规划》,西城打造了一批城市景观和绿化美化亮点工程,包括刚刚完工亮相的大栅栏月亮湾景观和百花园、莲花河滨水绿道(二期)以及基本完工的广宁公园等,不仅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个新的休闲娱乐好去处,更刷新了西城的城市“颜值”。

前门月亮湾区域为城墙护城河所在地,1960年代前三门护城河被改成暗河,现状保留近代修建的两座银行建筑。“月亮湾地区景观提升工程以突出该区域的历史景观价值为重点,恢复传统风貌为特色,”西城区园林市政中心主任徐建上午介绍说,“景观设计尽量保留现状绿地大树和植被,营造简洁大气的城市广场空间。”

围绕城市环境建设,西城区专门制定了《“十三五”时期生态西城发展规划》,涉及市政、园林、环卫等7个部门,将加强闲置边角地绿化,增加城市微型绿地,实现全年新增城市绿地3万平方米,屋顶绿化1万平方米、垂直绿化1000延长米。

同时扩大绿色空间容量,加快规划绿地建设,到2020年绿化覆盖率达到31%,新增城市绿地17.5万平方米,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5%。通过疏解腾退建绿、拆违还绿、拆墙见绿、沿道布绿、社区增绿等手段,多措并举拓展绿色空间;着力推进城市立体拓绿,建设历史文化街区胡同立体绿廊,鼓励实施公共建筑屋顶绿化,推动建筑墙体和立交桥垂直绿化,让居民出门见绿、身边环绿。此外推进大型公园、中小型公园、微型公园建设。重点建设改造一批水域公园、下沉式绿地公园;建设提升一批文化主题公园、雕塑公园、历史街区公园;依托附属绿地,重点建设一批小区公园、院落公园,把首都文化、京味文化融入公园建设中。

现场

菜市场变成百花园

百花园位于大栅栏地区中部,前身为菜市场的天陶市场,经过改造后成为附近居民休闲娱乐遛弯的休闲乐园。今天上午,不少附近的老人一边欣赏美景,一边休闲散步,还吸引了许多孩子在这里嬉戏玩耍。据大栅栏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介绍,今年5月份,西城区政府结合全市疏解非首都功能和环境综合整治,拆除了原有市场,拆迁建绿,既改善了生态宜居环境,又彻底解决了大栅栏地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的覆盖盲区问题,使绿地成为百姓日常生活的组成部分。

记者发现,百花园虽然不大却很精致,其间用一条鲜花漫步路串联起牡丹台、片石生情和涵秀花韵三处景点。“走出家门就是公园,一有空就能去园子里面散散步、遛遛弯,这几天还举办了菊花展”,家住樱桃斜街的市民王红老人笑着告诉记者,他家与百花园为邻,“以前这里是个菜市场,虽然买菜方便,可周边环境脏乱差,没事根本不愿出门”。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左颖 张海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