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河引水渠沿岸拆违建

2016-12-12 02:3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永定河引水渠沿岸拆违建

永定河引水渠(四季青镇段)的沿岸环境正在进行整治,已拆除群租大院、废品回收站等违建,将疏解人口近万人。北京晨报记者昨天从海淀区四季青镇获悉,到明年1月中旬,这段长约4.5公里的河岸两侧将清理完毕,下一步将打造成可供附近居民休闲健身的绿道。

近日,记者来到旱河路附近的永定河引水渠边,河岸两侧刚刚进行了违建拆除,地面上铺着绿苫布。四季青镇党委委员赵保林介绍说,永定河引水渠(四季青镇段)西起五环路东侧,东至行知实验小学,长约4.5公里,河岸两侧原为防护绿化带。随着人口聚集,这块区域慢慢出现了近40处违法建设,聚集了外来人口近万人,既有出租大院、早市,也有砂石厂、修理厂、废品回收站等各种非法经营活动,环境脏乱差,安全隐患很大。一直住在附近双槐树村的村民赵同禄向记者描述:违建多了,垃圾、污水也多了,味儿没法闻,过去河边这条路,他们是能不走尽量不走。

赵保林表示,自11月4日正式启动环境整治以来,不到一个月时间,永定河引水渠边30多处违法院落已全部腾空,共腾空房屋2327间,建筑面积34915.75平方米,占地面积107577平方米,疏解人口9403人。“沿岸的违建时间跨度大,租赁关系混乱,我们将违法建设划分为老旧建筑、历史遗留问题、新生违法建设、公房这4类,根据不同情况分类处理”。

赵保林表示,目前,沿岸环境的整治正在收尾,包括清运渣土、平整土地、设立围挡等,到明年1月中旬将会全部清理完毕。未来,永定河引水渠边清理后的地块将打造为环保绿道,成为可供居民休闲健身的“绿色走廊”,附近椿楸嘉园等小区的居民都可以来此遛弯儿,日常管护则将由属地村委会负责。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