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刹海起波澜 胡同游变味儿

2016-12-12 02:3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什刹海起波澜 胡同游变味儿

专家观点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教授王富德:

胡同游三轮车可打表计费

王富德认为,胡同游的三轮车鱼龙混杂,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胡同游应该制定硬性的价格规范,一旦有胡同游公司或者车夫触犯了红线必须受到严厉处罚。另外,胡同游特许经营者需要对车夫严格管束,为了避免游客与车夫之间的纠纷,可以考虑胡同游三轮车的管理办法参照出租车执行,实行打表计费。王富德举例说:“游客坐三轮车就跟坐出租车一样,车夫按下计时器或者计费表,告知游客游览开始,游客认可后便开始旅行。玩了多长时间、走了多少公里,一目了然,这样双方都认可,投诉和纠纷自然会降低。”王富德建议,可以使用按里程计费或者按游览小时计费,“现在共享单车都能实现刷卡计费、里程显示,胡同游三轮车要实现打表计费并不难”。

王富德建议,目前胡同游三轮车车夫有相当一部分不是北京当地人,地方口音比较明显,但由于北京文化包括语言文化,而胡同游又是一项极具北京特色的旅游形式,所以从业者的语言应该展现古都特色,应该注重体现北京味儿,“这就像咱们去了上海弄堂想去听听上海话,到了西安想去听听陕西话,到了广州想去听听粤语,这是游客了解北京当地文化的重要窗口”。

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刘德谦:

团队游可分时段进入

刘德谦认为,居委会、旅游管理部门、环卫等多部门应该多联系、勤沟通,制订符合区域发展的策略,“环境优美、清洁卫生,不拥挤、不拥堵,这样才能达到居住和旅游的共赢”。刘德谦建议,为了避免区域内人车混行的情况,可以对旅游车辆适当限行,或者提供更大、更方便的停车场。

今年4月起,南锣鼓巷暂停接待团队游游客,这一措施的目的就在于缓解景区内游客拥挤的状况。刘德谦建议,什刹海景区不妨参照南锣鼓巷的做法从一定程度上限制团队游游客,“因为南锣也是开放区域,但是游客太多导致游览体验不佳,对居民生活也产生影响,那么就应该对旅游者适当限行”。刘德谦建议,什刹海可以根据景区最大承载量,确定团队游可以进入游览的时段,或者在居民活动多的区域限制团队游游览,这样游客能够体验到老北京胡同风情,居民的生活也能够得到保障。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

需平衡社区内利益主体

刘思敏认为,什刹海首先要解决的是地区利益冲突,这是导致旅游发展过程中出现种种问题的根本所在。什刹海是一个社区,它与十三陵、颐和园等景区的管理模式不同,十三陵、颐和园是景区管理模式,管理的目标主体非常清晰,即景区的工作人员和游客,管理难度相对也比较小;而什刹海还有居民,管理难度和利益冲突比较大。刘思敏说:“景区要在哪里建一个游客中心、停车场、厕所或者建一个指示牌,景区说了就能算。但是像什刹海就不行,它边界没有那么明确,管理的主体也是多元的,管理的对象也是多元的,所以需要调整管理方式,探讨符合这一区域的管理方法。”

刘思敏表示,用现行的景区管理模式,包括A级景区评定标准对什刹海景区难免不适用,所以他建议在什刹海景区实行社区自治,调动社区居民的积极性,平衡社区内的利益主体利益,“否则这些主体将变成矛盾主体,从而出现‘野蛮生长’”。

他山之石

西湖:对野游者开罚单

在市旅游委给出的《什刹海风景区复核建议书》中,景区存在野游、野钓、垂钓现象。和什刹海类似,杭州西湖也是市民热衷野游的地方。但是今年,西湖水域管理处启动了景区“清水行动”专项整治行动。本次整治首日共教育劝导10余名晨泳者,还对其中两名游泳者作出行政处罚,各罚款50元。

张家口堡:街面整治清扫杂物

张家口堡同样属于开放型景区,景区管理处主任陈佳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今堡子里的居民大多已经搬到了楼房里,现在多是进城务工人员和其他低收入人群租住,一个四合院里少的也住着三四户,多的有七八户。经过这两年的整街治巷,街面发生了很大变化,道路平整宽阔了不少,街边杂物没有了,房屋墙壁也进行了重新粉刷和维修加固。

安顺屯堡:原住民特色原汁原味

记者曾去贵州安顺屯堡古镇采访,这里也是当地旅游部门积极开发的旅游线路。不过与不少古街、古镇大力发展商业不同,屯堡依然居住着原住居民,里面的老房子动辄都有上百年历史。古镇内依然可见居民的生活用品、锅碗瓢盆,一派生动的生活场景,却并没有熙来攘往的客流。

希腊、巴黎:餐厅保持当地特色

什刹海的文化是多元的,既有咖啡馆,又有西餐厅,在刘思敏看来,咖啡馆在什刹海就是“野蛮生长”。刘思敏对比了希腊的圣托里尼岛和巴黎的左岸咖啡,这些地方都有很多亚洲游客,但是在那里看不到一间茶馆或麦当劳,那里所有的咖啡馆、餐馆都是当地人开的,特色更浓,不会为了迎合游客而改变。

记者手记

变了味儿的什刹海难走心

逛什刹海逛的是一份“北京味儿”,但是现在的什刹海除了那些被三轮车拥挤着的胡同还留着些老北京特有的青砖灰瓦,早已看不出太多古都特色。如果让您忘记这里是北京的什刹海,您再走一圈,可能还会发现这里和云南的大理古城、丽江古城、湖南的凤凰古城没有太多区别,咖啡馆、餐厅,就连那些卖小商品的店铺都跟中国其他古城卖的商品大同小异。

什刹海是什么?是京腔京韵、是回味悠长的京剧、是散发着药香的中药店、是古色古香的大清邮局、是老北京的棋盘和大蒲扇,更是那豆汁、焦圈的味道……可是这些在什刹海很难听到、看到、闻到,就连那南官房胡同里的“奥运人家”如今也收起门票,正房里八仙桌上的香炉前也不知为什么居然堆起了钱币,让这原本“清秀”的老北京四合院也别扭了起来。

旅游的发展不仅需要提升景区的服务质量,更应该保持景区的特色。失去特色的景区只能留在游客的微信朋友圈里,却远远不能走进游客的内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