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委员周正宇履职第一次公开发言谈交通治理

2017-01-13 18:5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13日讯(记者 马文娟)1月13日上午,市政协十二届五次全会举行第一次小组会,在中共、特邀界别的小组会上,出现了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的身影。作为新增补委员,他在会议上关注的依然是老本行交通治理问题。

周正宇委员说,目前,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已经发挥了一定效果,2016年,全市拥堵指数有所下降,公交客流量有所下降。举例来说,每年9月是开学月,也是拥堵月,但今年9月早高峰拥堵程度比去年下降超过10%;晚高峰的拥堵指数过去经常达到9,现在多保持在8;公交客流部分分流到地铁,公共交通出行结构得到优化。

交通“治标”也要“治本”

治城市病就是治交通。但治交通也要分为“治标”和“治本”。

何谓“治本”?周正宇提出三个方面的措施。

第一,推进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点。过去一年,北京的疏解工作迈进一大步,从效果来看,动批地区的拥堵程度已经减轻了很多;南中轴公交线路过去一天客流量达到15万人,南苑、大红门地区疏解后,客流量下降了5万;新发地市场作为北京的“菜篮子”,是蔬菜进出京的枢纽站,很多蔬菜由南方运来,再从新发地中转到外地,四环常常堆满大货车,造成拥堵,新发地河北分市场开张后,中转的这部分蔬菜不再进京,北京需求的部分直接运输净菜,一方面司机乐于远离堵车,另一方面蔬菜垃圾也大大减少了。

第二,北京明确提出建设交通示范城市,会再通过三个“五年计划”来推进,力争到2030年实现。

第三,治理交通除了硬措施,也要有软环境,提高市民共享共治的意识。

“治标”方面,北京又做了什么?“建设做加法,管理做乘法,限行做减法,管理思路清楚。”周正宇说,过去,交通是全市统一管理,但现在市、区两级责任分清,编办也出了责任清单,明确区级管五件事,包括停车、区域交通治理等。“不到社区层面,怎么管好停车?”

他还透露,交通委正在做交通拥堵成因分析,影响因素有三四百个。有一个理念需要明确:城市到底要什么样的交通?治病要开药房,现在药方很多,还不一致,达成共识非常关键。

“将来没有免费停车”

提到交通病,停车难一直是最让人头疼的症状之一。周正宇花了一半的发言时间探讨“静态交通”。

“560万辆车,280万个停车位,这是过去普查的数字,但需要更新,比如,农村地区非要划了车位才能算车位吗?为此,我们重新做了普查,已经启动一年,最终数字快出来了,实际车位数有大幅提升。”

周正宇委员分析,在住宅区中,别墅区、高档居住区、国家机关居住区的配建情况比较好,但1994年到2014年之间新建的小区前瞻性不足,百户只规划了30个车位,经济适用房则不配置车位,明显不适应当前现状。因此,最新规划中,新建小区每户都配备了一个车位。

周正宇说,今后要把居住区停车位的规划下沉到街道、小区。“是在小区里利用空地规划车位,还是在马路边划临时停车位,让居民自己说怎么办。”而据了解,目前东城已经计划在胡同两端推行立体停车。

交通治理是重点也是难点,也需要社会的集思广益。“我们去年在交通台开办了‘缓堵大家谈’节目,一周一期,就是想让老百姓来说,北京交通怎么办。目前停车问题已经讨论了五期,以后还要继续。”周正宇说,也希望能发挥政协机制优势,为解决突出问题建言献策。

周正宇还提到两个数字:目前北京城市人均居住面积是31平方米,而一个车位30平方米,将来要还原土地价值。“车辆是私人物品,你家的冰箱一定是放在家里,不会放在楼道,但车却停在公共空间。很多居民的传统思想是停车没有成本,没有付费意识,但将来没有免费车位。”这也包括单位的停车位,不会再有“对外收费、对内免费”的情况。“还要规定,单位的车位不只是你自己的,要有条件地开放给社会使用。”周正宇说。

》》进入千龙网2017北京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柳杰(QJ0003)  作者:马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