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停车成了“老大难” 政协委员调研开“药方”

2017-01-15 12:4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7年1月13日下午,政协委员、北京首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内训师于凯做客千龙网直播间,提出“一票否决制”的办法来规范社区物业的土地经营,充分利用社区空地多建设停车场,增加停车位的供给,以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千龙网记者 于振华摄

千龙网北京1月15日讯(记者 于振华)随着汽车消费进入北京寻常百姓家庭,私家车越来越多,截止目前已高达571万辆,而社区的停车位只有约302万个,停车位的增速远远跟不上私家车的增速,因而北京停车位也出现了“僧多粥少”的尴尬局面。

对此,政协委员周正宇指出,停车难的问题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解决好社区居民停车难的问题,要靠居民大家一起来想办法。他建议,一方面,要充分调动居民自治积极性,挖掘社区可用的土地资源增加停车位供给,一方面北京应通过完善立法来取消“免费停车”。

而政协委员于凯建议,通过政府出台具体措施,对社区内空地资源的经营管理实行“一票否决制”,将那些与居民生活无关的各种设施全部清除和腾退。然后,社区居民再利用这些空地资源,设计停车场,增加停车位的供给,以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的问题。

北京社区停车位“僧多粥少”居民停车难

青年演员郎晴自从买车之后,每次外出跟朋友聚会或者洽谈剧本角色合作事宜,都十分方便了。然而,由于她住在北京二环雍和宫附近的一个社区里,这个社区里没有地下车库,而地面上的车位十分有限,买车的居民多了之后,停车位就出现了“僧多粥少”的尴尬局面。

“我每次外出,一到快下午4点时候,我就开始焦虑,急着敦促对方把合作事宜谈完,目的就是为了早点回家占一个车位。”郎晴告诉千龙网记者,她自己也是没有办法,如果稍微晚一点回家,连社区附近马路边上的停车位都被占满了,而她又不敢在路边上乱停车,因为她不仅害怕随时被交警罚款扣分,还怕车身被划掉漆。

在北京,随着小汽车进入寻常百姓家,私家车越来越多,而停车位的增速远远低于私家车的增速,不少有车族和郎晴都有同样的感受——每天都要为回家占车位而焦虑。家住五环边上绿岛苑社区的居民小陈告诉千龙网记者,他每天上班到了下午4点多,就没有心情好好干活了。

“我们社区是一个老社区,当时的开发商也没有考虑到建地下停车场,而社区内地上的空地十分有限,大约有一半多的私家车都没法停在社区里。”小陈介绍说,该社区的停车位都是谁先到就先停车,因此,他每天都为回家能否抢占到车位而提心吊胆。

北京还有许多有车族买车的时候,根本就没有想过停车的成本。家住通州华业东方玫瑰的小梁,尽管该社区建有大型地下车库,他还是不想把车停在地下车库里。他向千龙网记者表示,他晚上回家后,就把车停在社区周边的路边上,大多数的时候,交警也很少晚上出来检查、贴条、罚款。这样下来,他一年可以节省6000元的停车费。

社区居民停车难要靠居民大家一起来想办法

“每天下班回家的时候,因为我也特别紧张,也害怕回家晚了,社区里没有停车位停车了。”1月13日晚上,政协委员、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在政务咨询会上跟记者谈起北京停车位稀缺的烦恼,希望全社会都来关注停车位的问题,大家一起来想办法。

据周正宇委员介绍,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大约571万辆,停车位约302万个。也就是说,北京的机动车停车位还有将近260万个的缺口。而对于全市各个小区而言,到底是缺少多少个车位,还要进一步进行调查摸底,争取在今年一季度公布一个精准数据。

“我们还设想把全市各个区分别用绿色、橙色、红色来划出车位分布图,以方便将来市民在选择购房时,一并将这一区域的车位是否紧张的问题也考虑进去。”周正宇解释说,在摸清全市各个小区域的车位与车辆的数据之后,可以将解决车位紧张问题的权限下放到各个街道、社区,通过居民自治的办法来解决这一问题。

因为在各个社区里的决定权,最终还是全体居民说了算。周正宇委员举例说,比如一个社区里有一个锅炉房,现在要考虑建一个停车楼,建完了多少钱怎么分担,还可以建一些其他的生活休闲设施等,大家可以一起来协商解决。“我们将来可以考虑社区车位的所有权都不归个人,业主个人只有使用权。有车的业主有的时候不回来,那这个车位就可以给别人停车,这样就大大提高车位的使用率。”

此外,北京市将来都要实行收费停车。周正宇委员认为,一个停车位大约要占据30平方米的地方,而北京市人均居住面积也才31平方米。“这相当于一个停车位占据了一个人的住房,在北京土地和房价都在节节攀升的情况下,有些路边停车怎么能不计其成本呢?因此,我们要转变免费停车的观念。”目前,北京正在完善相关立法,以后北京将没有“免费停车”。

“我们在石景山已经开始试点路边停车电子收费,城六区和通州区的30多条试点路段的电子收费设备正在安装。”周正宇委员解释说,北京市民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APP等方式缴费,唯独不能现金缴费。以前,北京路边停车收费还有“不要票减一半儿”的乱象,电子缴费的方式让停车收费“没得商量”,目前这一试点工作也正在全市逐步推开。

“一票否决制”清除腾退无关设施建停车场

在北京的不少社区内,还有这样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小区内虽然没有空地给业主、居民停车,但是却有空地租给外来商家做经营场所,而且很多经营与居民生活没有什么太大关系。对此,居民虽然意见很大,但却又无可奈何——因为物业这种经营是合法的。

“如果说交通拥堵还可以用时间为代价做弥补,而无处停车、特别是回家没有地方停车,就成了一件让人抓狂的事。”政协委员、北京首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内训师于凯在接受千龙网记者采访时举例说,例如丰台区马家堡东里政洋家园小区内,8号楼与对面楼房之间有一块南北间距很大的空地,空地的一半建为小区停车场,另一半从2001年开始就一直荒废闲置。

后来,该社区的这块空地曾经盖起两排简易房用于出租,后来又要建医院,现在成为一家快递的货物集散地和快递员宿舍。每天清晨,数辆集装箱货车进入小区卸货,数十辆快递车为分装货物穿行于小区,使小区内不足3米宽、本已十分狭窄的道路更是“危机四伏”。与此同时,该小区业主们的私家车却无处停放,很多人只能将车停在三环辅路上;邻里之间经常为停车发生矛盾。为此,居民多次与物业交涉,但均被物业以各种合法的理由给拒绝了。

“北京类似的这样社区还有很多。”于凯委员认为,大多数物业的土地出租也的确是符合包括《物权法》《合同法》等相关法律的规定。问题的关键在于,这些社区物业满脑袋想的都是如何赚钱,却偏偏忘记了他们应该担负的社会责任!

“交通现象是由动态交通和静态交通共同组成的;道路建设解决的是动态交通问题,而静态交通问题要靠停车场来解决。”于凯委员分析说,停车场的建设影响的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停车问题,而是直接影响到在北京居住的所有人的宜居感受和幸福指数。这是一个影响到北京的发展、北京的形象的大问题。

为此,于凯委员建议,在北京社区物业经营管理中实行“静态交通建设一票否决制”。北京市各级政府部门审批社区物业有关土地出租和经营业务的申请时,在对社区物业经营管理工作的评价和评优中,均应以此制度为基本原则。

于凯委员还建议说,政府有关部门应对北京市区、尤其是北京四环以内的居民社区进行一次细致的摸底调查,把与居民生活无关的土地出租情况进行分类统计。对那些既与居民生活无关,又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的土地出租项目,根据其对居民生活影响的大小和合同期限的长短,政府部门或责令立即终止合同,或合同到期后禁止续约。

“我们将社区中这些无关紧要的设施清除和腾退之后,社区居民再利用这些空地资源,设计停车场,实实在在地增加停车位的供给,以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的问题。”于凯委员如是说。

》》进入千龙网2017北京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于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