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科学城今年两大科学装置开工

2017-01-15 21:2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月15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怀柔代表团小组讨论会。图为会议现场。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千龙网北京1月15日讯(记者 李金鑫)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必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北京市代市长蔡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坚持以“三大科学城”建设为主平台。

怀柔科学城正是这“三大科学城”之一。1月15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怀柔代表团小组讨论会上,市人大代表、怀柔区区长常卫介绍,怀柔科学城在今年预计有两项大科学装置和五个科技交叉研究平台陆续开工。建成后面向全球顶级科学家和科研机构全面开放。其中,两项大科学装置分别是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和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

常卫介绍,以大科学装置集群和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区域为核心,怀柔科学城将按照“一核四区”进行空间功能布局,规划面积约41.2平方公里,同时建设科学教育区、科研转化区、综合服务配套区、生态保障区。

据了解,科学教育区位于怀柔科学城北部,主要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建设;科研转化区位于怀柔科学城南部,主要依托雁栖经济开发区建设;综合服务配套区位于怀柔科学城西部,主要依托雁栖小镇组团建设;生态保障区则位于科学城东南部。

目前,在科学教育区,中国科学院大学已有8000名师生入驻。而科研转化区,已有中科院12个研究所22个项目,其中15项投入运营。

除此之外,一批新的大科学装置也将落户怀柔科学城,“下一步,我们要争取子午工程二期、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等一批大科学装置启动立项。”常卫介绍说,与中关村科学城、未来科技城不同,怀柔科学城重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扩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规模,满足更加全面的基础前沿科学研究需求。

有了这些基础装置,产生了原始理论,怎么去应用?怀柔科学城布局建设了一批前沿科技交叉研究平台。“跨学科交叉研究平台能够集成各领域的研究成果,这是怀柔科学城非常关键的内容。”常卫说。

》》进入千龙网2017北京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