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副市长王宁:研究“学前教育是否需关口前移”

2017-01-17 02:44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本市研究“学前教育是否需关口前移”

1月16日下午,在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联组讨论会上,副市长王宁表示,北京既要建立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也要建立人才聚集之都,因此要发挥人才聚集优势。研究人才问题,就是让人才源源不断地成为首都发展的重要人力支撑。“政府要抓住人才工程最基础的教育环节下功夫,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具体来说,政府高度关注学前教育、基础教育、师资等问题。

会上,王宁介绍了人才体系建设中政府高度关注的重点内容,首先是学前教育。“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突出学前教育”,他说,学前教育是人才的基础。在学前教育的发展中,政府不只关注学位不足、办学条件等问题,还关注从小对孩子的教育培养问题。幼儿教育是关键环节,是人才体系当中最基础的部分,应当重视。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现场20位发言的委员当中,有4位委员都提到学前教育相关问题。比如市政协委员申玉荣建议,改进师范教育学前专业的教育教学,将大学的学前教育专业与幼儿园对接,提高学生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基础教育和师资问题也是政府正在考虑的问题”,王宁说,“如果没有好的老师,我们的人才培养、终身教育恐怕要落后”。

讨论中,市政协委员、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刘岩在发言中提到自己的担心,艺术教育人才存在就业出口少,福利少等问题。王宁回应,师资问题是复杂问题,既要有政策支撑,还要疏通各个关口。他说,在教师职称评定,教师待遇、绩效,如何评价及提高等方面,将推出一揽子工程解决问题。

会上,市政协委员、北京301医院儿科主任邹丽萍提到恢复设立托儿所。她说,二孩后,应通过设立托儿所,照看并教育幼儿,解决有生育意愿家庭的后顾之忧。话音刚落,王宁追问,“你说的托儿所是指接收0-3岁儿童的机构吗?”最后,王宁特意回应了邹丽萍的提议,“0-3岁的学前教育也非常重要,是否关口前移还正在研究当中。”

除了王宁外,参会的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奕也表示,将会充分收集委员们的建议,加强对于学前教育领域的研究。他说:“学前教育的供给方式应该是多元的,它不完全等于幼儿园教育,0-6岁都属于上学之前需要教育的阶段。在这一过程中,学前教育的供给方式、供给内容、供给节奏是不一样的。”

针对此前委员提到的0-3岁送到托儿所的问题,李奕认为,这种情况下,要考虑整个供给的方式和结构以及可能性的问题,比如1岁送到托儿所可能需要母乳喂养等。教育的供给方式应该是多元的,有的是固定场所,有的可能是在线推送。这种多元化的方式是未来构建丰富的教育供给体系要考虑的。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