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玺代表:“菜篮子”小账本“泄露”首都疏解大成效

2017-01-17 14:0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17日讯(记者 刘洪昌) 春节临近,作为京城的“菜篮子”和“果盘子”,新发地的蔬果等农产品供应情况,牵动着每一位市民的心。1月16日,北京市人大代表、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董事长张玉玺在2017年北京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春节期间新发地市场的年货供应量稳定,能够确保首都消费者过一个丰盛的春节。在他提供的新发地市场供应的一组组数据里,记者发现了北京疏解的大成效。

1月16日,是农历腊月十九。“一进腊月,尤其是腊月初十以后,一直到腊月二十八、二十九都处于采购高峰。”张玉玺代表向记者介绍说,新发地平常的交易底线是蔬菜1.8万吨,水果1.8万吨,“两个1.8万吨到新发地之后,我们的心里就踏实了,但最近的交易数据显示,每天的蔬菜、水果采购量均突破了2万吨。”

据了解,除了交易量的增加,相关农产品的品类也是极大丰富,其中蔬菜突破260个品种,水果则突破了270个品种。“假如哈密瓜算是一个品种的话,我们又专门对哈密瓜进行分类,可达100个品类。”

张玉玺向记者展示了一张近5年腊月同期蔬菜加权平均价走势对比图,2015年同期蔬菜的加权平均价是3.3元,2016年蔬菜加权平均价则是2.3元,下降了30%。至于原因,张玉玺代表解释说:“咱们冬季吃菜只吃两类蔬菜,一类是南菜,也就是广东、广西、云南、海南的菜,这部分占了50%;第二类是河北、山东、辽宁等地的大棚菜,2015年因为河北、山东天气的影响,农产品价格比较高,刺激了农民种植蔬菜、水果的积极性,种植面积大幅增加,量大了价格又下来了。”

在他手中拿的另一份“新发地市场各大类农产品交易情况年度统计对比表”显示,2015年农产品交易量是将近1510万吨,交易额是606亿元,2016年农产品交易量是1550万吨,交易额是超过721亿元。从蔬菜的交易量看,2015年是690.94万吨,2016年689.14万吨,减少了1.8万吨。

“可不要小看这一点,其实食用油、牛肉、羊肉、猪肉、水产品、调料、干果等都有减少,只是减少的数量不是很明显。”刚性需求在下降,张玉玺称之为“进入了一个新的拐点”,“新发地成立30年,蔬菜交易量没有一年不上升,因为北京的人口每年都在增加,2016年不增反降,说明北京的疏解真正起了作用。”

交易量在下降,交易额为什么还在上涨呢?张玉玺分析称:“上涨的是进口水果和水菜特菜。其中,进口果2016年增加了22万吨,交易额也随之增长了63亿元。这说明北京的高端消费人群在提升,而且生活质量也在不断提高。”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纵深推进,京冀也在共享着双方发展的红利。新发地便是一个缩影。“2016年,河北蔬菜在京的占有量头一年超过山东。不难看出,这将对调整河北省农业生产结构,促进当地农民增收起到重要作用。”张玉玺说。

》》进入千龙网2017北京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刘洪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