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水务局局长金树东表示市区管网将与通州建第二条供水通道

2017-01-18 13:5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市区管网将与通州 建第二条供水通道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城市副中心供水紧张局面将进一步缓解。1月17日,北京市水务局局长金树东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栏目时透露,除了预计将于夏季用水高峰期前正式投入运行的通州水厂,随着广渠路东延,市区管网将与通州管网建立第二条供水通道,今年第一季度将具备向通州供水3万立方米/日的能力。

市区管网将与通州管网建第二条供水通道

记者了解到,通州城区目前供水能力为12.5万立方米/日,主要由两个部分组成:一是通州地下水水厂及补压井供水能力约3.5万立方米/日;二是2003年建设的朝阳北路DN1200供水管线,2003年起每天向通州城区供水6万立方米,2016年初通过技术改造,供水能力达到9万立方米/日。

近年来随着通州城区的快速发展,通州城区日需水量呈逐年上升趋势,2009年开始出现供水紧张问题,特别是西南部,由于地势偏高,正是管网末梢,到夏季供水高峰期,这部分地区供水压力较低。市民反映,有1800多户居民的新华联锦园小区,用水高峰时局部出现了楼房五层、六层无水或水微的现象。

“水务的核心就是民生水务。”金树东对上述问题表示,近年来市水务局采取了多项措施缓解通州城区供水紧张形势。为确保现有用户的安全用水,自2010年起除医院、学校、保障房等必要项目新接供水外,暂停了其他用户的报装用水批准工作。二是新打水源井、补压井,增加供水能力。三是实施了孙河加压站供水工程和通州水厂调蓄工程,夜间从孙河加压站调水,日间用水高峰期间向通州城区供水。

“以上措施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暂时缓解了近年来通州城区供水紧张的状况。”金树东说,为了彻底解决城市副中心供水紧张的问题,加快建设一批供水工程。

据介绍,截至目前,南水北调通州支线已经基本建成,通州水厂正在进行运行调试,预计夏季用水高峰期之前能投入使用,水厂一期规模为20万立方米/日。在今年夏季高峰前,通州城区的总供水能力可达到35.5万立方米/日,完全能够满足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范围内的用水需求。通州水厂也将成为本市第8个承接南水的水厂。

金树东还透露,随着广渠路东延,市区管网将与通州管网建立第二条供水通道,今年第一季度将具备向通州供水3万立方米/日的能力。

黑臭水体力争于2017年底全部完成治理

2016年,本市第一个污水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基本完成。从2013年起实施了第一个三年治污行动方案,建成清河第二、槐房、定福庄、高安屯、稻香湖和郊区城镇等一批再生水厂,新建污水管线1400公里,全市大中型污水处理厂从2012年底的41座增加到67座。全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672万立方米/日,提升了70%,新增能力超过前十年建设规模。污水处理率由2012年的83%提高到90%,其中城六区为98%,基本解决了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问题。

金树东表示,针对第一个三年行动方案暴露出的新问题,2016年启动实施第二个三年行动方案,重点做好城乡结合部、城市副中心、重要水源地和民俗旅游区村庄的污水治理,主要任务包括污水收集管线、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新建再生水厂,农村治污等六大类工程。2016年计划建设的16座再生水厂已全部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新建改建污水管线334公里、再生水管线80公里,完成村庄污水治理工程167个,在建95个。

目前各区正按要求正加快推进。2016年开工治理88条段、435公里黑臭水体。已完成国家要求的建成区25条段、105公里治理任务。其余黑臭水体力争于2017年底全部完成治理,比国家要求提前两年完成。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耿学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