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代表杨立新:发出基层的声音、百姓的声音

2017-01-19 04:1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发出基层的声音、百姓的声音

那天有人跟我说:“立新,你‘抢话筒’的水平很高,每次都能抢上。”我一想,还真是,这五年基本每次会议我都会发言。要知道这可是挺不容易的,因为所有代表都特别踊跃,想发言纯靠“抢”。但我心里也很感谢大家,能把宝贵的发言机会留给我这个来自基层的代表、代表老百姓的社区书记。之所以能到“抢话筒”的程度,也正是反映了我们作为代表、作为一名北京市民,对民生的关切之情,对北京的热爱之情,我们愿意用智慧和力量把北京建设得更好。

我不爱说客套话,不爱说“好话”。想想这五年,每次无论是大会小会,无论有多大的领导参加,我上来都是直接就把问题“扔”出来,好多代表散会后都说:“杨立新你可真够‘直’的!”我觉得,我来自最基层的社区,我带来的就是来自基层来自百姓“泥土的芬芳”。市民希望自己的生活越来越好,希望身边环境越来越宜居,怎么才能实现这一切啊?那必须得听我们基层的意见才行。听到百姓心声,才能使政府在决策方面更深入基层、贴近百姓。五年做代表,我的原则就是直言不讳地把问题说出去,发出我们基层的声音、百姓的声音。

五年弹指一挥间,回想这五年,我基本上每年都会带着十五六条建议上会。这些可都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每一条建议,后面都是我们几十个甚至几百个老百姓的诉求。老百姓对人大代表寄予了希望,我们代表履职也希望百姓积极参与。每年上会之前,我都会召开群众会征求大家的意见,然后再做调研、集合、总结、提炼,把群众的问题“原汁原味”地反映过来。

今年,我带来的建议是关于老旧小区的。老旧小区现在存在基础设施差、管理不到位、群众的生活质量不高等问题。希望我们的小区虽然“老”了但是不破,虽然“旧”但是有着独特的味道和底蕴。

我想,就算我以后不是代表了,但是我作为代表的责任感已经“融入血液”,就算我不是代表了,我还是社区书记,还要继续关心群众的事儿,也就是说,这个建议我既然提出了,那我就“盯死”了。

市人大代表、东花市南里社区书记杨立新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