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金龙参加平谷代表团审议 笑谈平谷大桃变寿桃

2017-01-19 05:3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郭金龙笑谈平谷大桃变寿桃

1月18日下午,北京市人大代表、市委书记郭金龙到平谷代表团参与审议,他强调平谷区要始终坚持生态涵养区的功能定位,增强京津冀协同发展前哨意识,打好疏解和承接的组合拳。

谈新机遇新站位

打好疏解和承接的组合拳

“抓住新的机遇、新的站位”是郭金龙在平谷团代表分组审议时提及最多的字眼儿,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发现,达到了十次之多。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平谷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功能也越来越明晰,新机遇下,远郊区要打好疏解和承接的组合拳。

郭金龙回忆任市长时到平谷听到最多的讨论是有关高速公路,而今关注最多的是平谷线。“这个线路就带有京津冀协同的浓厚色彩,因为它不是简单的点对点。没有京津冀协同,这条线就难以修到河北三河。”要看到,北京的经济社会发展格局在变,更要看到平谷的发展环境也在变。

因平谷地理位置特殊,生态优势明显,郭金龙强调要准确把握自己的功能定位,当好前哨和桥头堡,关键是打好疏解和承接的组合拳,动态谋划。通过疏解进一步带动和周边县市的合作,也为后花园提供发展空间。

“从前说起二外想过到平谷吗?它从没想到离开核心城区嘛。”郭金龙举起代表提到的“二外落户平谷,带动教育优质资源”的例子,反思过往北京中心城区功能过分集中的问题,“功能太多,过犹不及。城里挤得吃不消,外面冷冷清清。”如今在疏解非首都功能和京津冀一体化大背景下,必须先做减法再做加法。“先把自己的环境打造好,扫扫庭院、迎接客人。”

谈环境治理

守好绿水青山 端上金饭碗

光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够,还得让老百姓信服保住青山绿水就是端上了金饭碗,郊区的特色小镇要建好“微中心”。郭金龙在谈到环境治理和生态涵养时如此说。

席间,几位代表的发言中提到平谷如何大气治理、治理水土污染,每年全区20万吨秸秆面临燃烧或利用的两难,郭金龙听罢作出回应:“20万吨的秸秆如何进行循环使用,这牵涉解决燃料和有机肥问题,改善土壤板结、绿色食品开发等方方面面。这一切都得依靠技术。”郭金龙现场点名农委、发改委人员,希望共同谋划平谷生态涵养区的循环经济、以技术为支撑的生态环境建设。

郭金龙强调,要琢磨着如何实现“保住绿水青山也有金饭碗”的办法。他提出,大力发展休闲度假、养老养生产业以此实现生态强区。

谈农业发展

平谷大桃是个宝 要让它更亮

平谷是农业大区,郭金龙表示,需在农业结构调整上持续发力。在农业供给侧改革上,郭金龙以平谷大桃为喻,强调不能死守过去的农业经济,更不是计划供给经济,要从农业到第三产业,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共同谋划发展。

“一张纸一剪,包上后太阳光一晒,寿星俩字儿就出来了。原来的普通桃是论斤卖,这样的寿桃,就论个儿卖。一个地方有名气的东西,是不多的。平谷大桃不要小看,誉满天下,是个宝,我们要想办法更发光,擦得更亮。”郭金龙会上一再强调农业供给侧改革,有品牌、有体系,既要做小众的高端消费,也要满足都市大众旺盛的消费需求。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