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16号线南段19站均已施工 力争2019年全线贯通

2017-02-17 02:3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小火车开进16号线隧道运渣土

作为贯通南北的西部地铁干线,北京地铁16号线力争2019年全线贯通。北京城市快轨公司新闻发言人孙河川介绍,16号线南段共19站,除了看丹站、丰台站和丽泽商务区站进展较慢,其余车站均已经进场开工。据介绍,16号线首次在地铁施工暗挖时使用小火车运输渣土,实现洞内“零排放”。

“小火车”开进地铁隧道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位于三里河路与车公庄大街交叉口的地铁16号线二里沟车站,走在16号线的隧道中,可以听见地铁列车呼啸而过的声音。“这是运营中的地铁4号线。”施工方介绍,二里沟站的区间下穿地铁4号线区间,车站又上穿6号线车站,“隧道顶部距离4号线底部近1米。”

进入隧道中,沿着隧道一侧,多了一条一尺多宽的小轨道,一名工人开着一辆挂了三个斗的小火车,缓缓地从隧道深处开出,斗中盛满了渣土。在开挖现场,只见一辆工程车在大力挖土,而工人们则在随后进行着清理工作。市重大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暗挖时使用效仿煤矿作业的小火车,是地铁施工中首次应用,大大节省了人力,提高了施工速度和洞内运输机械化水平,并且小火车是充电使用,实现了洞内“零排放”。

孙河川介绍,16号线还采用暗挖机械化施工,施工速度每天可向前推进4米到6米,效率是人工暗挖施工的两倍以上。采用机械暗挖后,工人只需在一旁配合辅助施工即可,以前需要半年才能完成的暗挖工程,现在只需要3个月时间,效率翻倍,以前需要24个人才能完成的作业量,现在则只需要12个人。

6号线、16号线二里沟站同步开通

二里沟站总建筑面积约3.9万平方米,是全国在建的最大暗挖车站,中铁十六局地铁16号线15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二里沟站16号线可以与一直通过不停车的6号线换乘。作为换乘站,二里沟站16号线将与6号线共享5个出入口。

二里沟站的一大特色是出入口都宽大,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所有闸机都外移,进站后下了电梯直接安检刷卡,“厅台同层”的构造,让乘客刷卡可就直接进站乘车,不用再下电梯到站台层,而这种特殊性是由二里沟站的特殊位置决定的。

中铁十六局地铁16号线15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二里沟站16号线可以与一直通过不停车的6号线换乘。作为换乘站,二里沟站16号线将与6号线共享5个出入口,因为16号线是“上穿”6号线,所以与普通地铁站先是设有安检的站厅层再是站台层不同,二里沟站的空间分布先是16号线的站台,然后是两条线路共享的站厅,最下方才是6号线的站台,两条线的乘客通过站台中部的双向电梯,可以完成“台到台”的换乘。

16号线南段19站均已进场

地铁16号线全线呈一个J形,北起北清路北安河,向西线路沿北清路至永丰折向南,南至宛平,穿越海淀区、西城区、丰台区,全长约50公里。该线路全部为地下线,共设车站29座,其中有12座是换乘车站,在西苑站将可换乘4号线,在苏州街站可换乘10号线,在国家图书馆站可换乘4号线和9号线,在二里沟站可换乘6号线,在木樨地站可换乘1号线,在达官营站可换乘7号线。除木樨地站外,其他换乘车站通道距离基本都在百米以内。

去年年底,16号线开通了北段10站,目前二里沟站主体已完成约85%,附属工程也已经开工,南段其余18站也都已经进场,其中看丹站、丰台站和丽泽商务区站进展较慢。孙河川表示,16号线将力争在2019年实现全线贯通。

作为“史上最能装的列车”,16号线在北京轨道交通路网中首次使用“加宽加长”的8A型列车。所谓8A型列车,就是8节编组A型列车,每节车厢长度达22米、宽3米,每列列车由8节车厢构成。8A型列车额定载客量为2480人,最多能满足3456人同时乘车。市重大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二里沟站是北京第一个“大编组”对“大编组”的换乘站,即8B编组的6号线换乘8A编组的16号线,因此对于大客流的冲击也制定了相关预案。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