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900米"受壁街"破解旧城"四大难"

2017-05-18 06:0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900米受壁街破解旧城“四大难”

文保区修路,还是打通规划十几年的断头路,路下面要建西城区第一条综合管廊,紧贴管廊还要建4座地下立体车库。市政建设领域的“四大难”都汇聚在只有900米长的受壁街上。

规划图纸上,西二环与赵登禹路之间的“受壁街”相连了十几年;但现实中,这条小街却迟迟未能建成。

记者昨天从受壁街代建单位北京华融金盈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获悉,受壁街年底将局部开工,既破解综合管廊、地下停车库技术难题,又要尝试在白塔寺历史文化保护区内打通断头路,提升保护道路南侧传统建筑风貌。

为保护古建设计出“锯齿道路”

受壁街的《选址意见书》上,这条只有900米长的道路红线上竟然有150多个折点,以往呈直线的道路选址范围变成了高高低低的锯齿状。

现实中,这锯齿就是受壁街道路南侧的平房。受壁街东起赵登禹路、西至西二环东辅路,恰好是白塔寺历史文化保护区的北侧边界。

在保护区建一条市政路,首先要看道路对建筑的影响。去年1月,相关部门邀请市名城委专家对受壁街风貌进行考察,大师们重点关注的就是道路南侧建筑的保护;2月,取得了风貌评估认证后,项目方案才正式获批,得以继续推进前期工作。

紧接着,受壁街南侧的平房开始一间一间地被实地考察。根据规划方案,将尽可能减少对南侧文保区影响。“征拆的房屋主要以后期搭建出来的商业门脸房为主。”北京华融金盈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需要保护的建筑都被一点一点排除在道路红线外,所以受壁街南侧道路红线才变成高高低低的锯齿状。

也是为了更好保护建筑,规划中有35至40米宽的受壁街本轮实施建设宽度调整至20至25米。同时,伴随着受壁街的建设,南侧建筑也将进行景观提升,恢复老北京传统风貌。

首条综合管廊装进5类管线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900米长的受壁街下将“藏”着西城区第一条地下综合管廊。

按照以往市政管线埋在道路浅层空间的做法,管线如果增容、维修,在路面上就会反复上演“拉拉链”的现象;对于只有20米宽的受壁街来说,更是雪上加霜。据介绍,受壁街地下综合管廊中将装入自来水、再生水、热力、电信、电力5类管线,“除了在后期维修管理避免‘拉拉链’外,管廊恰好也能节约受壁街本已很狭小的地下空间,实现综合利用、资源共享。”

但要在老城区尤其是东西城平房区内建设综合管廊,难度可想而知。目前,北京地下综合管廊主要布局在新建城区。而像白塔寺这样的建成区,建筑密布,地下早已埋入了各类市政管线。

“我们也是想通过受壁街,给老城区建地下综合管廊摸出点儿经验来。”最近,受壁街管廊项目正在几家市政管线权属单位间协调奔波。铺路简单,但要先把地下的管廊都建好;要建管廊,就得先协调管线单位迁改老管线,再等管廊建好后集中装入。

挑战更大的是,管廊要在每个路口留下接口;但胡同不比楼房小区,每隔几米就是一个路口,受壁街地下管廊在施工中就得频繁留出接口,方便后期居民使用。

预计2019年6月打通断点

受壁街尝试破解的另一个难题,是南侧白塔寺平房区的停车难——由于没有停车设施,私家车只能挤在狭窄的胡同里。

根据规划方案,管廊再往下、地下16米左右位置,将分散布设4座地下机械停车库。“20米的道路宽度,地下再布局管廊和停车库,空间已经利用到了极致。”这位负责人透露,为了保证施工进展、节省地下空间,受壁街地下将采用地下车库和综合管廊共构的技术完成。

受壁街地下立体停车库预计能提供约500个停车位,将缓解南侧文保区的停车压力。

断了十几年的受壁街已经在加快项目进展。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受壁街已经分别通过用地预审,取得交评批复、环保意见复函、道路及停车场设计批复。“从2月中旬开始,两个多月的时间已经完成了90%的征收工作。”

根据计划,受壁街项目将在今年年底实现局部开工,计划在2019年6月底通车。这900米道路通车后,西二环车辆将可径直驶入赵登禹路,缓解东西向交通压力,带活周边微循环路网。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作者:曹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