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燕园街道主任严敏杰主持理论学习研讨会

2017-06-27 12:01 海淀区官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燕园街道举行理论学习研讨会

2017年6月19日下午,燕园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理论学习研讨会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会议室举行。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严敏杰主持。

与会人员在严敏杰的带领下先后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2017年6月12日印发的《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以下简称《社区治理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6月6日印发的《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以下简称《老年人照顾服务意见》),大家原原本本、逐条逐项对两份文件进行了学习,并就落实相关工作任务进行了研讨。大家一致认为,《社区治理意见》对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作出了全面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城乡社区治理的新要求,主动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城乡社区治理的新期待,科学总结了近年来全国各地推进城乡社区治理的经验和做法,明确提出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新目标、新任务和新举措。大家认为,《老年人照顾服务意见》基于我国国情,立足老年人服务需求,明确提出20项老年人照顾服务的重点任务,整合服务资源,拓展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让老年人享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并且指出大力弘扬敬老养老助老社会风尚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具体体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是实现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的实际举措。

会议指出,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治理事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事关居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基层和谐稳定。加强和改进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对社区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社区全面贯彻落实。街道办事处作为基层政府要切实履行社区治理主导指责,加强对社区治理的政策支持、财力物力保障和能力建设指导,加强对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的指导规范,不断提高依法指导社区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强调,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保障机制、营造浓厚氛围、强化督促检查四个方面保障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的组织实施。要将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和民心工程,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要把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所需资金和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广泛宣传老年人照顾服务政策,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的良好氛围。

严敏杰提出,中共中央、国务院站在战略高度,从我国国情出发,全局考量,明确提出基本形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主导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这一重大任务和涵盖医、食、住、行、娱等方面的20项老年人照顾服务的重点任务。燕园街道各级领导干部要吃透领会文件精神,深入思考燕园地区情况,认真贯彻执行,推动相关政策方针在燕园落地生根,积极探索推出一批因地制宜、切实有效的办法和举措,促进燕园地区社区治理和养老服务工作水平的明显提升,努力把燕园地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